【小村畫誌】結婚選擇題

巫生妹布畫創作

布畫創作.口述/巫生妹 文字整理 . 攝影/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念初中那年,我們每天搭火車從豐田到鳳林念書,等車時我們會把鞋子脫掉,在樹蔭下的溝渠泡涼水。有天,一起通車的學姊說跟她同班的一個男同學,每天也和我們一起通車的那位,「他很仰慕妳耶!」我嚇了一跳,說不是吧,才沒有這一回事。

學姊急著說:「是真的啦!妳不信,哪天去看看他的課本,上面都寫妳的名字耶!」我一直跟學姊說沒有沒有,妳看錯了,自己當下也很心慌。沒想到那天回家,他經過我身邊的時候,拿了一張紙條給我,然後慌慌張張地跑走。我們大家都愣了愣,打開紙條一看,上面就寫「老地方見」幾個字。老地方是我們這幾個姊妹才知道的,我們常在那邊看書、等火車、玩耍,他要約我在那邊見面。

後來我當然沒去,在那個時代真是太害羞了。但是緣分這件事情也奇妙,當我畢業開始工作後,那學長正在當兵,三年來常常寫信給我,我便把這件事放在心底。但是那時有人向我的父親說媒,對象是豐裡國小的一名老師。父親聽了很心動,偷偷到國小看那名老師教課,回來以後告訴我這個男人真的不錯。但我想要等當兵的學長回來,學長人高又長得帥,那時候我比較喜歡他。

父親急著說長得帥不能當飯吃,那個老師很認真,以後一定會成為好老師。那段時間,他們每天要我嫁給那個老師,漸漸我也覺得心動,終於答應嫁給那個老師。村子裡的姊妹們聽到,寫信告訴學長,學長就跑回豐田找我。父母擔心我被學長殺掉,不肯讓我們見面,但我覺得要給對方一個交代。於是我們約在父親書房把話說開(父母就在門外偷聽),最後學長終於釋懷,退伍以後離開了豐田。我與先生結婚之後生了四個女兒,先生也真的跟爸爸說的一樣,後來成為豐裡國小的校長、一名好老師,村子裡的孩子都被他教過。但是那些孩子不知道,當初我才不想嫁給他們的老師呢!

PROFILE

巫生妹 出生於1939年,熱愛畫畫,原因是2008年先生罹癌過世後,她整理先生的遺物時,發現一幅畫了一半的畫。她想幫先生把畫完成,於是便去學了畫畫,也愛上了畫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