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時光】最適合暢飲的時刻

文/陳培瑜

春末夏初之際,躲開春雨,和孩子一起在草嶺古道的單車道上騎車,不冷不熱的溫度,半露臉的太陽還伴著陣陣涼風,讓人不禁覺得自己是此刻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隨身帶著的水壺裡裝著大麥決明子茶,無糖,是用主婦聯盟買來的決明子和大麥, 再加上 30 分鐘小火熬煮而成的。小孩說騎車的時候喝這個最好,解渴又解熱,微涼的茶溫,是騎車滿身汗後最好的獎賞。

在大家還不那麼知道手搖杯飲料各種令人不安的添加物之前,我就希望孩子在消解口腹之欲的飲料選擇上,越天然越好。所以從小我就帶著他們自 己搓愛玉子,棉布袋裡滲出來的金黃汁液慢慢凝固成凍,孩子們看了一次又一次,還是覺得神奇!像是天邊的月亮,就算知道她是月球,是繞著地球轉的唯一衛星,但每每看到她的圓缺變化、光影照射形成不同形狀的陰影,都還是忍不住驚嘆她就像個千面女郎,總讓人有驚喜感。

偶爾抬頭看到的滿月,更像是一份禮物,不斷給予祝福和力量。就像《今天的月亮好圓》裡,荒井良二用日常可見、平凡得不得了的生活點滴,給讀者一股安穩又扎實的力量。故事看似沒有高潮起伏,卻巧妙地捕捉到人們生活中動人的時刻,讓這本書的文字和圖畫更加耐讀!

我喜歡這樣的繪本,就像喝一碗自己慢慢熬煮的石花菜凍一樣,簡單的味道,會因為加入一點點黑糖或冰糖,而有微微的不同;又或者隨著熬煮時間的長短,而呈現不同的凝結程度⋯⋯。

孩子們也是,雖然學校老師偶爾會以手搖杯作為獎賞,但是喝習慣天然食材做出來的飲料,人的口舌會主動排斥過甜、過多添加物的食物。就像一杯酸中帶甘甜的酸梅湯,孩子寧可等我去迪化街走一趟,帶回兩包老店阿嬤調配的湯包,等著我煮開,再看著它在鍋裡變冷,然後大喝一口!經過漫長等待後,終於迎來最適合痛快暢飲的時刻!

這種幸福是用時間和體力換來的,正如《重要的小事》的提醒:不足以為外人提的小事,是不是就不重要?花力氣經營的生活點滴,如何能成為大事?又或者不論小事還是大事,只要與生命有關, 就值得關注?

在盆地生活的這幾年裡,我在忙著充實書櫃、 下廚煮食之餘,還是不斷的想著這些事。

PROFILE

陳培瑜

熱愛童書,相信閱讀繪本是提升孩子閱讀能力的重要關鍵,曾在花蓮開設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目 前暫居臺北,並陸續推出數位繪本作品。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4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