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人】南大西洋的冷凍艙

文、攝影/盧昱瑞

5 月中旬過後,在西南大西洋漁場作業的魷釣船會開始陸續返航。駐留漁場三個多月的魷釣船,通常都會轉載三、四次,當大艙(冷凍艙)已達七分滿,船長就會聯繫運搬船來轉載,在大海上轉載作業可不輕鬆,而且需要 動員全船船員。

漁船緊靠運搬船後,運搬船的吊桿手就將網臺放入漁船大艙,大艙的船員要以最快的速度疊好一百塊魷魚磚,哨子一吹,吊桿手就將裝滿魷魚磚的網臺吊回運搬船,一吊一百,十吊一千,如此反覆吊運,因海上氣候瞬息萬 變,若刮風起浪,轉載作業就會很危險,所以兩船船員都必須上緊發條工作。

大艙約零下二十幾度,船員工作一段落後會歇息一下,大廚會煮好熱咖啡給大家暖暖身。轉載作業快則八、九個小時完成,慢則從清晨吊到凌晨,幾乎耗盡所有船員的體力,還不見得吊得完。但是每轉載一次,就意味著離返航的日子越來越近,這種念頭其實比熱咖啡還更提神。

PROFILE

盧昱瑞

高雄人,以捕捉影像為志業,2005年因拍攝畢業作品而接觸海港裡的人事物,2010年以<關於一種揮手告別的姿態>獲得高雄獎,其後並持續記錄遠洋漁業中的紀實影像。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7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