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酒師的酒食學──劉家緯

口述/劉家緯 整理/李怡欣 繪圖/徐小碧

劉家緯

貨車司機,隱藏身分是自製肉品跟自釀啤酒達人。釀酒資歷超過七年,釀過啤酒、蒸餾酒、琴酒及蘭姆酒。經營粉專「肉肉大集合」,販售培根、火腿、燻肉、香腸等肉品。

Q1:在你的生活中,啤酒扮演什麼角色?

A:簡單來說,啤酒像是一個開關,忙了一天,下班後喝啤酒就好像就是一天工作的結束,讓你知道工作完成了。像是把開關關掉,從ON調成OFF。

Q2對你來說,啤酒的最佳飲用時刻是?

A:一般來講,大部分的人喜歡在人多一點的時候喝,但我不太一樣,我比較喜歡一個人安靜地喝。通常是晚上,或是偶爾的假日或長假,就可以當一個邊緣人,在家裡喝啤酒耍自閉(笑)。啤酒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種類太多了,不論是多人開趴,或是自己喝,其實都可以找到適合的啤酒。開趴的時候當然會選擇淺色艾爾(Pale Ale)這種易飲性較高的種類,如果是自己一個人,就會挑複雜度比較高一點、風味比較豐富的酒款,像比利時啤酒就是我個人偏好的風格。

Q3什麼時候最不適合喝啤酒?

A:我想一下⋯⋯好像沒有不適合喝啤酒的時間,不過因為啤酒有碳酸,可能早上起來的時候比較不那麼適合喝,但事實上也有充氣量不是那麼高的啤酒種類。

劉家緯個人酒食學

史翠斯 帆船黑啤酒(Struise Pannepot)+煙燻臘肉

深色比利時啤酒是我最愛的風格,其中史翠斯帆船黑啤酒是我的冠軍。一個人在家裡簡單吃,備好自製的煙燻臘肉,開一瓶史翠斯帆船黑啤酒,我心中的No.1!

啤酒頭 大暑+蔥爆牛柳

大暑是款比較強調啤酒花香氣的印度淺色艾爾,苦度中等,易飲度高,酒花香氣很棒。淺色艾爾啤酒是百搭酒款,搭配食物幾乎沒有什麼限制。在家庭聚餐或吃熱炒時帶個一手,非常過癮!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8年0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