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出臺灣特色,國外業者指定要純米米粉

文/ 林慧貞 攝影/ 黃世澤

有業者抗議含米量不足的米粉改叫炊粉,嚴重影響外銷市場,不過純米米粉在這波事件後,反倒獲得國內外通路矚目,有歐盟廠商特地到臺灣找尋純米米粉,中國、美國也有人指定吃正港米粉,對比添加玉米澱粉壓低成本,和東南亞、中國拚價格,純米米粉反而走出自己的特色和市場。

揚棄價格戰,純米米粉反成外銷利器

2016年12月2日的米穀雜糧精品展銷會上,幾家純米米粉小小的攤位前擠滿了人,三年前「米粉沒有米」事件曝光後,用100%米製作米粉的業者重獲重視,展銷會上,有醬料廠商直接找上純米米粉業者,洽談開發速食麵,許多國外通路更指名要台灣純米米粉。

米穀雜糧精品展銷會上,消費者對純米米粉很感興趣。

目前國內共有五家做純米米粉的業者,其中一家便是位在彰化的「米助米粉」,負責人鄭特表示,國外對純米米粉的需求大,例如歐盟這幾年講求天然食品,有業者特地到臺灣找純米米粉,找了好幾年,才終於找到米助合作。

市面上九成米粉都添加成本比較便宜的玉米澱粉,一包600公克不到50元,純米米粉原料成本高、製作時間長,每包600克要價100元以上,不過新竹百年米粉廠永盛米粉第四代接班人曾銘耀表示,假米粉事件後,中國、美國都有廠商詢問,可否進口純米米粉,當地的華人族群需求量很大。

一位業界人士直言,中國、東南亞等國家,都有添加玉米澱粉做米粉的技術,人力、土地成本又比臺灣低許多,與其打價格戰,不如用純米米粉,凸顯出台灣的特色。

國內送禮客群穩定增長

在國內市場,純米米粉的熱度雖不比前兩年,但客群仍穩定成長。鄭特表示,米粉事件後第一、二年,含米量50%以上的調合米粉銷量有起來,第三年後,調合米粉在大賣場的銷量下滑,不過伴手禮市場仍然很穩定。

製作100%有機糙米米粉的源順食品有限公司吳亞欣表示,米粉事件後整體銷量增加,許多人透過網路直接下訂單,經銷商、大賣場也來接洽上架,還有許多人希望公司能代工生產。

臺灣最大有機通路「里仁事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韓敬白說,許多里仁的消費者,都是在假米粉事件後,才知道原來自己吃的不是純米,後來大家知道純米米粉比較好消化,這幾年業績一直增長。

大潤發公關沈家卉表示,炊粉的價格比較親民,價格約落在30-50元區間,顧客選擇意願也比較高,相對地全米製作的米粉,價格落在75-100元,是炊粉的3倍,2016年米粉類整體的業績達1500萬元,炊粉比例佔了85%、純米米粉約5%,其餘為調合米粉。

不過大潤發觀察,現代的消費者很講求食物的製作「原料」,店裡販售的全米米粉種類僅占米粉類的15%,但今年銷售比去年更成長2%,未來不排除會引進更多全米米粉,提供消費者多元選擇。

純米米粉的熱度雖不比前兩年,但送禮客群仍穩定成長。


更多閱讀

台中農改場推新品種,復興台灣米粉美名

米粉標示走回頭路?食藥署:暫不修改法規

真假米粉比一比,添加物含量差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