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樣化創新,高市農業局長蔡復進幫農民解決搶收缺工問題

內容提供/ Young農通訊 文、攝影/ 陳婷郁 首圖攝影/ 蘇登呼

去年12月15日的午後,高雄市政府鳳山行政中心第一會議室,聚集上百人參加農業局主辦的「打工神器『農來趣APP』發表記者會」,該APP針對農村周邊大學20歲以上學生,提供即時媒合平台,讓大學生用「破碎、零散」的課餘時間到農村打工。現場近20位媒體記者用攝影機與相機圍繞農業局長蔡復進,聽他說明此一創新作法如何改善農村臨時性搶收缺工的問題。

多樣化創新 加 多元化內容

創新一直是高市農業局的施政主軸。除了農來趣APP,其他諸如一日農夫、高市型農大聯盟、南方農業論壇、綠色友善餐廳等創新作為,都逐步打響高市農業知名度且實際幫到農民。蔡復進表示,多樣化創新搭配多元化內容,才能吸引人投入農業,讓農村有更多樂趣。

蔡復進局長談高雄市農業局的創新作為。

「一日農夫」活化農村經濟

以一日農夫為例,原本因年輕人口外流導致農村沒落,蔡復進帶領農業局團隊,從民國102年春節開始推廣,引領各地遊客進入高市農村體驗採果、品嚐社區在地食材特色餐點、再搭上專業在地導覽,不僅活化農村經濟,也讓農村居民獲得更多自信。

蔡復進說,萬事起頭難,一日農夫起初花5天宣傳才招滿1台遊覽車。去年光是企業團體報名一日農夫旅遊就將近4000人,合作的農村社區從最初的4個成長到現在的30多個,總共累計近50000人次參加。

另一方面,去年連續3個強颱重創高雄,農業災損超過10億,溫網室受損慘重。由於1分地溫室動輒需要110萬左右的搭建費用,往往讓農民卻步。見到此問題,高市農業局未來將推動群眾募資,尋找企業資助農民搭建抗颱溫室。受資助農民需還本金,但利息可用生產的果菜支付,除了可解決農民資金不足與農產滯銷問題,也讓資助的企業可以做社會公益。

「我們持負責任的公益心態,用商業創新手法幫農民,」蔡復進強調,一切創新都是為了幫農民發展得更好。蔡復進鼓勵想投入農業的年輕人互助合作及勇敢創新,遇到挫折不要後退,挫折會引導人創造不同的東西,進而創造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