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十大神農】歐陵合:養鴨王的金牌功夫,成就高品質好蛋

一句「我養鴨,鴨養我。」道盡了屏東鴨農歐陵合的一生。從民國87年接手浤良蛋行,他一步步,將一家傳統的家庭式工廠,轉型成擁有多項國際認證的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秉持著對養鴨產業的深厚情感,歐陵合開發的多項高品質鴨蛋加工品,不只在國內各大連鎖超市賣場販售,更外銷至海外 8個國家,盼將臺灣的優質產品發揚到全世界。

養鴨世代的變遷

三代養鴨,歐陵合回憶過去養鴨的辛苦,情景歷歷在目。「養鴨喔!就是有吃,生到死;沒吃,死不生。」他說,最早的游牧式養鴨,是件百分百的苦差事,不論颳風下雨,每天都要趕鴨下田吃浮游生物。吃不飽的鴨不產蛋,因此養鴨人還得背著一大袋稻穀,隨時補充。

且早期沒有雨鞋,平時只能赤腳在阡陌間踩泥巴,還要擔心會不會被蛇咬;寒冬來襲時,腳甚至常凍到破皮。而歐陵合國中時,養鴨已發展成圈養,稻草蓋的鴨舍一次養1、2千隻。至於歐陵合每天要幫忙的「家事」,便是清晨4點起床撿鴨蛋;放學後再回家鋪鴨舍的墊料。由於過往鴨隻活動與產蛋的空間皆在墊料上,歐陵合撿蛋時,常發現鴨蛋遭鴨隻踐踏啄食,或沾染到糞便的髒汙。

設置集蛋箱,讓母鴨產蛋後,鴨蛋能順著坡度滑落,而不會散落於鴨群的活動、排便的範圍,如此採集作業也較衛生、方便。

因此,他與宜蘭畜產試驗所合作,研發出「蛋鴨自動化集蛋設備」。新型的產蛋箱成功讓85%以上的鴨隻在其中產蛋,而且藉由經過設計的坡度,鴨蛋能平穩地滾落至箱外的圍欄。如此一來,不僅降低破損率,也保持鴨蛋的清潔度。

現在,這項專利設計已經推廣給10戶鴨農,歐陵合位於萬丹的鴨舍也使用此設施,並且採非開放式建造,比起傳統圍網隔離外來鳥類,能更有效地防止禽流感發生。除此之外,過往的鴨隻曾因從較髒的水池飲水而腸胃感染,歐陵合因而首創飲水集水器,提供鴨隻乾淨水源以改善狀況。

比較未使用集蛋箱(左)與使用集蛋箱(右)所收集的鴨蛋,有設置集蛋箱的鴨舍,所採集的鴨蛋明顯較白淨。

靠自己改寫命運

目前歐陵合旗下有5間鴨舍,再加上合作的鴨農,鴨蛋年產量可達15~16萬顆。養鴨有成,加工產業更是蓬勃發展。然而,當初跨足加工業,歐陵合表示一切都是緣分,他說:「民國87年是我人生的轉捩點。」那時養鴨辛苦又利潤微薄,歐陵合的父親嘗試養殖甲魚,卻因對其不熟悉而賠掉5百多萬。

在這人生最低潮的時刻,正好遇上長期合作的辜氏夫婦要頂讓浤良蛋行,茫然無措的歐陵合拜神求籤問算命師,卻得到「42歲努力會一切成空」的預言,使他一度躊躇不前。直到現為公司股東的郭安貴一語點醒他:「讀書人怎能聽信命運!」他才心一橫,決定接手。

從農民到商人,歐陵合坦言心態上調適許久,就連起初面對客戶時,也只敢稱呼自己是新來的經理。跟著蛋車跑通路的日子裡,有的好顧客會鼓勵他;但也有不少客戶故意刁難,批評他的鴨蛋,想藉此壓低買價。所幸,過去累積的養鴨實力,加上辜氏夫婦的經驗傳承,讓他熬過接手之初與客戶的磨合期,陸續讓工廠通過CAS、ISO22000和HACCP等多項國內外食品安全認證。

歐陵合萬丹的鴨舍採人道飼養,不限制每隻鴨的活動空間,設置集蛋箱讓鴨隻有固定地點產蛋,並提供乾淨飲水集水設備。

包裝區員工進廠前都會消毒雙手、更換乾淨工作服,確保觸碰產品時都是最乾淨的狀態。

自創品牌,將古早味美食推向國際

民國99年,歐陵合自創「金牌功夫」品牌,開始研發新產品。「無中生有的過程是最痛苦的。」

歐陵合開玩笑說,現在頭髮變少都是因為當初太絞盡腦汁了。不過努力的成果顯著,他精心研發的「金牌功夫酒蒸香蛋」一包40元,竟能在埔里酒廠賣出日營業額40萬元的業績;並與「金牌功夫蛋品」禮盒、「金牌功夫三色蛋」先後榮獲臺灣省商業會特選「臺灣百大伴手禮」,成績斐然。

此外,歐陵合也積極參與各大國際食品展,他舉開發日本市場為例:「10年前剛參展,大家走過不當一回事,但當人家到了第3年來逛還看到你的攤位,就知道你是來真的。」原本,鴨蛋在日本只能賣當地華僑或中國人,民國103年終於順利打進日本市場,進駐神戶7百多家超市。

藉此,他成功解決加工產業因包銷制度所需承擔的風險,即使過了端午與中秋的銷售旺季,也能靠外銷吸收蛋源,維持價格平衡。歐陵合去年9月才剛從紐澳參展回來,他自信地說,今年起也將輸出40幾萬顆鴨蛋到澳洲,外銷通路穩定成長。

歐陵合接手的汯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多款鴨蛋加工產品,高品質使其外銷內銷通路都穩定成長。

永續經營的產業精神

從接手浤良蛋行至今,歐陵合的蛋鴨年收購量從1,450萬粒成長到民國104年的4,560萬粒,整整3倍。歐陵合表示,臺灣養鴨產業目前居亞洲第6名,每年有將近250萬隻鴨在生產,其實有機會進軍東南亞市場,只可惜目前養鴨產業最大的困境是缺工,鴨農多以老一輩勞動人口為主。他希望,政府能開放水禽類養殖業招募移工,並輔導更多青農返鄉投入,讓養鴨產業永續經營。「顧客的需求是指引我們前進的方向。」

謙虛誠懇的歐陵合,即便已經是一家食品公司的總經理,仍不忘當年辜先生對他的提點,「勤儉踏實」。他不求快、但求穩,將持續深耕品牌形象、強化產品質量,提供消費者健康、安全的蛋品。

工廠品管室內有各種精密儀器,對品質的堅持與用心可見一斑。

(本文轉載自《豐年雜誌》2017年01 · 0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