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假訊息】罰太輕? 陳吉仲:擬為農民集體求償

近來農業假訊息流竄嚴重,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0日邀請農委會等單位進行「如何防制假消息、假新聞」專案報告,郭國文、賴瑞隆等立委認為,行政院版的罰責僅有6萬至30萬不足以嚇止假消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說,6萬可能只是製造假新聞的成本,農委會擬估算損失再為農民民事求償。

NCC主秘蕭祈宏說明,目前NCC主管的是電台與電視台,至於如果是網路的假消息則是所有部會應創造自有的法源管理。陳吉仲說明,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召集各部會針對假消息法規罰鍰均是6萬至30萬。

立委:罰鍰不足以嚇止假新聞

立委郭國文表示,目前行政版的罰鍰6萬至30萬元嚇阻不夠大、委員提供的版本是10萬至50萬元,罰鍰都太低了,應擬定求償機制;立委賴瑞隆說,立委也有相關的提案,罰責比院版更高,農委會贊成此一提案嗎?

陳吉仲說,如果立委認為農業部門特別容易受到假訊息影響,農委會也贊同拉高罰則。

陳吉仲:估算假訊息損失協助農民求償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說明,若朝民事求償方式進行,求償金額才會高。陳吉仲指出,如果可以估算假消息對農民的損害並向製造者求償,更能有嚇阻的效果,否則6萬可能只是製造假新聞的成本,希望能有損失的估算後再請農民集體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