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研究證實】喝茶會肚子餓是真的! 四季春含「茶飢素」

四季春是台灣種植很廣,產量很大的茶樹品種,也是國內罐裝茶與手搖茶的主要茶品。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研究指出,四季春中含有「茶飢素」(teaghrelin)成份,能誘導腦部釋放飢餓訊號、提高食欲、刺激生長激素分泌,已在動物實驗上證實,研究成果登上期刊「食物生化期刊」。

不止青心烏龍 四季春也有茶飢素

許多民眾喝完茶後反映往往是肚子覺得更餓、想吃更多,曾志正研究團隊曾在青心烏龍中找到茶飢素,此次在四季春中也發現結構十分類似的分子,且實驗證實具有同樣作用,因此,團隊將此四季春的該類成分也歸類為茶飢素。

曾志正說,當胃部排空有能量需求時,胃底基部細胞會分泌飢餓素(ghrelin),傳遞飢餓訊息。經動物實驗證實,茶飢素分子可藉由仿效飢餓素,對引發飢餓感、腸胃排空、刺激生長激素分泌等有幫助並經動物實驗證實,「也與一般人的感覺類似」。

延伸閱讀》茶葉含「稀土元素」不稀奇

透過製程技術可去除四季春烏龍茶苦澀感

曾志正指出,相較青心烏龍,四季春的產量較高,但製成烏龍茶後其苦澀度明顯較高,過去業者常添加糖來掩飾其苦澀味,而近年低糖、無糖甚至比含糖飲料更獲消費者喜愛,因此曾志正透過科技部的「台灣茶製程技術產學聯盟」與業者透過反覆烘焙及陳放等方式,降低四季春烏龍茶的咖啡因含量、增加回甘度、去除苦澀感也增加耐泡次數。

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教授曾志正研究指出,四季春中含有「茶飢素」(teaghrelin)成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