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農業金庫出面澄清不實「ODA計畫」,以行動破除網路謠言

文、圖片提供/ 全國農業金庫

由於全國農業金庫收受農漁會信用部6,800億元轉存款,卻導致近日社群傳出「全國農業金庫擬將農漁民7,000億存款投入ODA計畫」的錯誤訊息,進而引發農漁民大眾的疑慮。對此,全國農業金庫於今(15)日特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出面澄清絕無參與任何ODA(政府開發協助計畫),呼籲大家切勿輕信網路謠言。

目前全國38家銀行,僅全國農業金庫未有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因此著眼於業務發展,才建議修正「國際金融業務條例」,方得以申請成立國際金融業務分行,提供客戶更完整外匯業務,此事與ODA全然無關。

全國農業金庫表示,銀行肩負輔導農漁會信用部任務,因而對授信案件均依5P原則審慎評估,嚴格控管品質,且經營團隊深切體認到絕大多數的資金來自農漁會的轉存款,也是農漁民辛苦積蓄,絕不會貿然躁進,因此在業務經營上首重風險控管,以維護存款人及股東權益。

ODA不實訊息事件簿

不實訊息:據傳政府打算將全國農業金庫約7000億資金投入ODA(Official Development Assistance,政府開發協助)計畫,藉此推動新南向政策,有立委質疑是將人民的錢當賭資去操作高風險賭局。

澄清1:農委會及全國農業金庫於4月2日第一時間發布澄清新聞稿

董事長吳明敏第一時間強烈否認表示:「完全沒有這項計畫,不知從哪裡聽來的?」農業金庫有爭取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因為其他銀行有、僅農業金庫沒有,但絕對沒要投入ODA;此外,行政院預算書列出,目前支持ODA計畫的預算是15億,分別由經濟部編10億、外交部5億。

澄清2:4月8日政務委員鄧振中受訪時表示,政府打算將全國農業金庫近7000億資金投入ODA,是將人民的錢當作免費的賭資,該說法不正確、純屬謠言,鄧強調, ODA是協助台灣廠商做生意,且將來借款國也是要還錢。

澄清3:6月3日農委會再度澄清全國農業金庫沒有參加任何ODA計畫,也鄭重呼籲各界,現在通訊發達,民眾有疑問都可直接洽詢農委會,該會官方網站也設有「爭議訊息澄清專區」,民眾若接獲類似爭議訊息,就可上網找尋答案,避免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