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全國非洲豬瘟防疫演習,政院定調:若爆發疫情,豬隻就地掩埋

文/洪嘉鎂 攝影/洪嘉鎂

今年8月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短短4個月已擴散至23個省份,為避免非洲豬瘟進入國內影響千億養豬產業,今日進行首次全國非洲豬瘟防疫演習。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出,若國內不幸發生疫情,應優先在疫情發生地的豬場就地掩埋,而非運送至焚化爐,避免疫情擴散風險。專家提醒,應先就地焚燒再掩埋,避免病毒存留在病死豬體內,若野生動物挖出死豬,疫情將會持續擴散。

首次全國非洲豬瘟緊急防檢疫模擬演習

農委會今(26)日與非洲豬瘟防疫相關部會及屏東縣政府舉辦全國非洲豬瘟緊急防檢疫模擬演習,選定高雄小港機場、屏東鹽埔漁港及崁頂焚化爐三區分別演練非洲豬瘟防檢疫流程,透過查驗旅客入境違規攜帶動物產品、漁船檢查暨走私動物產品,以及崁頂焚化爐演練國內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處理措施。

模擬演習漁船查緝到12箱中國肉品。

賴清德今日全程參與演習活動,他指出,應增加旅客出境宣導,提醒出國民眾勿攜帶肉品回國,另外相關宣導內容要更專注在非洲豬瘟防疫,包含罰金、傳播方式等。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也表示,當時間越接近過年,兩岸走私活動會越加頻繁,像是漁船、商船都屬於高風險運輸管道,必須要100%安檢。

海委會副主委李仲威補充,目前進出口的商船、漁船、遊艇,以及自用小船皆採取全面盤查。目前海巡署因應非洲豬瘟執行商港安檢,截至12月25日止,已安檢7,190艘次,其中發現大陸肉品847艘次。

賴清德:若發生疫情優先就地掩埋

此次演習過程中發現國內非洲豬瘟防疫措施仍有許多環節需要加強,包含運送車輛消毒方式、萬一國內發生疫情時,應優先採取就地掩埋焚燒,而非運送至焚化爐及化製廠。

上週二行政院成立非洲豬瘟中央應變災害應變中心,農委會指出,萬一國內非洲豬瘟疫情時, 將採取就地掩埋焚燒、送進化製廠、焚化爐銷毀,或者送至台糖及縣府盤點的大塊土地直接燒毀掩埋。

賴清德表示,若國內不幸發生疫情,應優先在疫情發生地的豬場就地掩埋,而非運送至焚化爐,避免疫情擴散風險,豬場設立時應有20%空地,應優先盤點各場空地狀況,除非豬場沒有空地掩埋,才考量其他管道。

送入焚化爐的豬隻得先絞碎。

專家提醒疫情發生後應先焚燒再掩埋

資深獸醫專家提醒,非洲豬瘟特性與21年前發生的口蹄疫大不相同,病毒可以在豬肉體內存活很久,每c.c血液內含有10億顆非洲豬瘟病毒,如果直接掩埋,病毒仍會存在於病死豬中,只要野生動物將屍體挖出,病毒將會繼續傳播。

專家表示,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失控,直接掩埋為原因之一,包含有民眾將死豬挖出來製成香腸或是牛肉乾,而土地中也有可能殘留病毒,一般國際處理如俄羅斯都採直接焚毀再掩埋,避免疫情繼續擴散。

防檢局組長徐榮彬則指出,原則是就地焚燒、掩埋,但各地情況不太相同,像臺北市不見得有土地可以提供掩埋,現場處理方式得因地制宜,如果病死豬需要對外運輸,未經解剖的豬隻將經由密閉車輛運輸,若有進行解剖,會先裝袋再運輸,所有車輛一定會經過消毒程序。

此外,肉品運輸車輛也是防疫重點。今天漁港演習時,運送走私肉品的車輛為一般箱型車,賴清德當場便指出,防疫單位應評估車輛類型,是否有病毒擴散的風險;另外,任何車輛完成運送任務後,應確定消毒程序,車輛輪胎容易成為病毒傳播媒介,「最後轉介車輛可能成為防疫風險點」。

車輛消毒成為防疫重點,避免成為病毒傳播媒介。

雲林率先禁止廚餘養豬,賴:地方應接受中央指揮

昨天雲林縣率先全國,宣布禁止廚餘養豬,賴清德今在防疫演習上也發表回應。他指出,地方政府應擬定防疫措施,但須接受農委會指揮,如雲林縣今天率先禁止廚餘養豬,可能會影響其餘地方政府效法,連帶國內廚餘流向,大批廚餘不見得能處理完畢。

他強調,地方政府應該要中央一起防堵非洲豬瘟,若地方政府不接受中央指揮,可能會衍伸其他問題。

賴清德呼籲,各縣市應自行排定非洲豬瘟演習,且輔導當地養豬場管理符合生物安全標準,非洲豬瘟防疫工作需要政府跟民眾一起配合才能達到杜絕病毒入境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