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產地】戰鬥吧!豬肉女神

文字 蕭函青/攝影 黃世澤、王志元、蕭函青

清晨六點,清水第一公有市場地下室還是暗的,但最角落的攤位已經亮起燈光,這裡是一一二號「黑豬王」,幾位早起的客人耐著性子排隊。年輕女子正俯首分切砧板上的豬肉,神情專注,俐落修除豬肉邊角多餘的筋膜、脂肪,手起刀落、大力剁塊,桌面為之震動,接著輕柔捧起豬肉秤重、裝袋,交到客人的手上後,她抬頭明媚一笑:「謝謝!下一位,姐姐妳想怎麼煮?」

王怡瑄,臺中清水豬肉世家「黑豬王」的第三代千金。七〇年代,她的阿嬤王楊秀琴和四個子女在土地公廟前榕樹下、俗稱樹仔跤(tshiū-ákha)的墟市開張第一代豬肉攤。直到市場蓋好,地下室有攤位空出,他們不嫌位置差,搬進最陰暗的邊角。起初一天只賣一頭豬、二頭豬……慢慢培養出一群嘴刁的客人,目前每天可以賣四到六頭豬,過年甚至高達一天十二頭,媒體封為「全臺灣生意最好的豬肉攤」。

王怡瑄指出「點肉成金」的關鍵,就是育種技術。「我們把桃園豬、梅山豬和杜洛克配種,黑豬肉很甜,油脂豐富,目前改良到肥而不膩,這是整個家族的努力。」大伯王文通負責養豬,二伯王春富支援廚餘飼料運送,她爸爸王春來則守在清水市場,媳婦和晚輩就輪流幫忙。

王怡瑄與父親王春來,其井井有條的黑豬牧場,以桃園豬為養殖大宗。
王怡瑄與父親王春來,其井井有條的黑豬牧場,以桃園豬為養殖大宗。
黑豬王水餃皮薄餡實,令人垂涎欲滴。
黑豬王水餃皮薄餡實,令人垂涎欲滴。

鏗鏘的高美豬鳴

王家牧場坐落清水高美,目前有三千隻黑豬。王怡瑄告訴我們,小時候去豬舍,她覺得很臭,但爸爸開導她:「妳要去想,這是錢的味道。」一頭頭圓滾滾、黑黝黝的豬仔在柵欄裡鑽來鑽去,嗷嗷叫得震天響,想必就是錢錢的聲音。但這也是全家多年來繃緊神經、高速轉動的生活。她冷靜說:「我們每天都在戰鬥。」

黑豬拱拱,都是錢錢的聲音。
黑豬拱拱,都是錢錢的聲音。

王怡瑄的一天從清晨五點開始,她稍微洗漱、扎起馬尾就騎車到市場,爸爸和弟弟已經把一頭豬分切成六大塊,內臟、豬毛都處理好了,她抓緊時間、迅速分切,修清、修油、把肉處理到擺在桌上可以讓客人來買的樣子。六點,客人陸續報到,忙到下午兩點收攤,匆匆吃完午餐,還有另一個戰場等著她。

她打開電腦,盤點網路訂單,「誰的禮拜幾要出、要請這個客人匯款……」包貨出貨回訊息,一轉眼已經晚上八點,終於可以喘口氣吃飯,王怡瑄又端出下午滷好的一鍋紅燒肉、調整光線拍照。原來她還身兼粉專小編,要維持觸及率、還得時常跟粉絲互動。

「我們沒有家族旅遊過,甚至除夕夜年菜也從來沒有一起坐下來吃過,都是先忙完的人先吃。」她是王家長女,想幫忙家業,大學讀東海畜產系,讀得駕輕就熟,課本寫的根本就是她的日常,念書讓她更懂屠體專業。「牛肉有分各種等級,在臺灣豬肉的價格卻只能靠拍賣場的肉眼觀察。」她略帶遺憾,「這很不公平,看外表不準,要切開來你才知道這塊肉多漂亮。」

她不捨的,還有爸媽的勞動,「三十八年了,他們每天兩點就去市場,回家也都在灌香腸、做加工。腰也出問題,手也受傷。」這是她奮力打進網路戰場的重要原因,產業若不能升級,就只能停留在勞力密集。「我們養出這麼好的豬,要如何讓消費者認識它的價值?」

認為自家豬肉質優良,王怡瑄不斷思考如何帶黑豬產業升級。
認為自家豬肉質優良,王怡瑄不斷思考如何帶黑豬產業升級。

給黑豬最好的命運

水餃就是她想突破重圍的戰線。疫情期間,王怡瑄注意到許多同業開始賣冷凍水餃,但黑豬王的人力緊繃,她拿了一些肉請鄰居攤販幫忙包,但不是皮太厚,就是餡料太甜。對於豬肉產業來說,水餃、貢丸、香腸這些加工品很重要,可以消耗掉比較難賣的後腿肉。「當然也可以像別人一樣降價促銷,」王怡萱咬咬下唇,「可是我們的肉這麼好,賤賣我會毋甘(m-kam)。」

也許是命運安排,一年多前,專攻直播水餃市場的郭泰程找上她,想一起合作。郭家也是大甲老字號肉商,他在臺中市政府的市場評鑑頒獎典禮中,注意到黑豬王這家同業。「我觀察他們是臺語講的那種很伶俐(líng-lī),檯面會收得乾乾淨淨、產品也包裝得很衛生。」

他主動上門與王怡瑄接觸,目的是推銷自家水餃,試圖在黑豬王寄賣,王怡瑄竟然反過來問:「那你可以用我們家的豬肉來包水餃嗎?」雖然被反將一軍,但他們都是肉攤三代,個性豪爽,很快就談妥合作。每週約好的那天,王怡萱會把新鮮後腿肉以七比三的肥瘦比例絞好,而郭泰程會派冷凍車、全程低溫運回工廠,當天會特地保留一條產線,專門處理黑豬王的水餃。

郭泰程說他第一次打開王怡瑄交給他的包裹,就不由得笑了,「我已經很龜毛了,他們比我還龜毛,第一次看到有人把要做水餃的肉修得這麼漂亮,完全沒有筋膜。」雖然是同行,但他大方稱讚黑豬王修清功力。肥肉也會絞到比一般絞肉還細,他用專業角度評析:「外面的水餃會用豬背脊脂肪厚的那塊。但他們家用後腿脂肪,運動量大,油花較細。」

滾燙中的黑豬王水餃。
滾燙中的黑豬王水餃。

雖然是代工,但郭泰程很慎重對待黑豬王交給他的每一塊肉,包進水餃的蔬菜調料也不馬虎,從梨山訂高麗菜、去宜蘭找三星蔥、薑從苗栗大湖來,醬油用四季、香油用小磨坊、胡椒粉是中藥房配的。連最基礎的水,只要包水餃過程中會沾到、調料,甚至洗菜,都只能用礦泉水。「不要覺得這些包在裡面看不到,其實客人吃第一口就會發現。」

兩位龜毛的肉販第三代合作打造出黑豬王水餃,月售萬顆,現有高麗菜、韭菜、玉米三種口味,以玉米口味為例,餡料裡的玉米很甜很大顆,摻了點薑與胡椒,吃起來甜鹹甜鹹,讓人一口接一口,相當紲喙(suà-tshuì),年前訂單已爆滿,春節前三週就截止預定。

豬肉女神穿梭牧場、市場與虛擬社群,無入而不自得,積極拓展黑豬王的未來。
豬肉女神穿梭牧場、市場與虛擬社群,無入而不自得,積極拓展黑豬王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