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芒果檢出介殼蟲深感「奇怪」 農糧署長:輔導農民出口先進國家 建立供果園制度

中國日昨以我國輸銷芒果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為由,宣布暫停我國芒果輸入。(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中國日昨以我國輸銷芒果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為由,宣布暫停我國芒果輸入,農業部農糧署長胡忠一今(22)日受訪指出,芒果表皮光亮,殘留介殼蟲機率很低,其他貿易國家沒有反應過介殼蟲問題,中國聲稱查到2批他至今覺得「奇怪」;農糧署將輔導農民出口芒果單價高的先進國家,並建立供果園制度。

胡忠一今日主持「2023全國米糧精品伴手禮創意競賽」頒獎後受訪指出,一般出口芒果會經過「溫湯」(熱水)處理過,殘留介殼蟲機率低,而且,芒果表皮光亮,不像鳳梨釋迦、鳳梨般粗糙,讓介殼蟲可存留;日本發現介殼蟲會採燻蒸處理,處理完檢查合格就可入關,中國單方面因發現介殼蟲就中止貿易,他質疑是否符合WTO規定,希望中國「拿出證明來」,因我國芒果至今沒有其他輸出國家反應有介殼蟲問題。

先前臺東縣政府曾自行與中方洽談改善管理措施,讓部分包裝場鳳梨釋迦可重新銷中,對於芒果主產區縣市可否比照辦理,胡忠一表示,今年芒果產季已到尾聲,沒有產量可出口,且現在國內價格在批發市場每公斤50幾元,「今日63.2元」,價格很好,根本不必出口。

胡忠一說,國際貿易涉及防檢疫問題應該是國家與國家進行談判,中國故意找幾個縣市政府來談,把中央架空,「這樣做法我很不以為然」;國內鳳梨釋迦9成5以上在臺東,因往年12月到4月鳳梨釋迦都要銷中,臺東縣府著急,才跑去跟中方談;但國際貿易回歸正常,不應該是縣市政府與國家接洽,「除非中國自己降低國格認為跟(臺灣的)縣政府就可以談」,不然此舉完全不符國際貿易任何一種模式。

農糧署長胡忠一(左)表示,國際貿易涉及防檢疫問題應該是國家與國家進行談判,中國故意找幾個縣市政府來談,把中央架空,「這樣做法我很不以為然」。(攝影/游昇俯)

臺灣芒果輸銷日本、韓國價格好,但銷中價格可能還不如國內,胡忠一說,因臺灣芒果外銷日、韓有蒸熱、水洗等檢疫處理成本,與當地市場其他國家輸入芒果比較品質最高,因此可賣得高價;但選擇銷往中國的農民,多是怕允諾訂單未出貨明年就可能中斷,產量多不銷出去可能影響國內價格,因此「賠錢也要流血流淚輸出」,才有低價出售的情況,農糧署盡可能輔導農民往先進、單價高的國家出口。

胡忠一說,芒果輸銷中國最簡單,不要求檢疫條件,但也因此「(他們)隨便說發現什麼病蟲害,我們一點招架能力也沒有」;銷往日、韓果品則是100%要由外銷供果園提供,未來要出口的芒果農,農糧署將輔導登記為供果園,按照輸出國農藥殘留相關藥檢規定等從事生產及田間管理等,例如介殼蟲其實是與螞蟻共生的害蟲,靠螞蟻背負才能移動到果實上,只要做好清園及適當用藥防治,就可降低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