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即起暫停臺灣芒果輸入 農業部:內需型水果且產季已近尾聲 影響有限

繼鳳梨、釋迦、蓮霧等水果後,中國又以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為由禁止我國芒果輸銷。(圖片來源/農糧署提供)

中國海關總署今(21)日以在我輸銷芒果中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為由,即日起暫停臺灣地區芒果輸入。農業部表示,今年國內芒果產量約17萬公噸,外銷量僅占總產量2.2%,芒果屬於內需型水果,外銷主要銷往日本、韓國、香港等地,銷中數量也僅0.5%,且今年芒果產季已近尾聲,影響產銷有限。農業部持續強化內、外銷等措施,確保農民收益不受影響。

農業部表示,中國海關總署今日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臺,通知因臺灣芒果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即日起暫停輸入;但我國自107年起,輸銷中國的芒果共5,600餘批,僅在今年6月15日及8月3日接獲中方通知2批發現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經回溯包裝場及供果園後,已輔導供果農民及包裝場加強田間栽培、選果管理、農藥自主檢驗,並分別於7月4日及8月17日告知中方,但是中方皆無相關回應。

農業部指出,針對中方屢次不符合國際慣例,未經科學性對話即任意中斷貿易的作法,我方深感遺憾,農業部將持續透過雙邊管道呼籲中國大陸儘速與我國進行技術對話,尋求合理的解決方式,以儘早恢復芒果銷中。

農業部指出,國內今(112)年芒果生產量約17萬餘公噸,外銷量占總產量2.2%,其中外銷中國大陸938公噸,僅占產量約0.5%,顯示芒果屬於內需型水果,而臺灣芒果外銷市場更是分散有成,沒有集中單一中國大陸市場,日韓外銷值為前兩名。

統計今年至7月底止,芒果外銷產值達1,475萬美元,外銷數量已達3,873公噸,主要銷往日本(567萬美元、715公噸) 、韓國(384萬美元、628公噸) 、香港(303萬美元、1,458公噸)、中國(171萬美元、938公噸)。在農業部與外銷業者積極開拓日本、韓國、新加坡、加拿大、汶萊、紐西蘭及澳大利亞等新興與高端市場的努力下,臺灣芒果輸銷中國大陸以外市場的數量與金額逐漸增加,加上今年芒果主要產季已接近尾聲,此次中國大陸暫停臺灣芒果輸入,對我國芒果產銷影響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