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光防治見效農藥減半 複合檢疫處理助攻荔枝外銷 銷紐1.1萬公斤史上新高

農委會農試所鳳山分所開發「夜間綠光防治荔枝細蛾」技術,可減少農藥使用。圖為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果園。(圖片提供/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

今年荔枝產量推估較常年增產約11%,但量多仍有好價格。農委會農試所鳳山分所開發「夜間綠光防治荔枝細蛾」技術,可減少農藥使用,農友提早停止用藥2至6周、降低農藥殘留,有助拓展市場通路;農委會防檢局今年與紐西蘭談定新增蒸熱、低溫複合檢疫方式,可以縮短荔枝銷紐檢疫期15天,快速空運輸出,今年荔枝輸紐總計11,166公斤,創史上新高,空運荔枝可賣到每公斤近千元。

國內荔枝深受荔枝細蛾危害,鳳山分所利用荔枝細蛾避光、只會在夜間交配及產卵習性,耗時5年開發夜間燈照防治技術,以取得新型專利最佳波段光譜的「綠光」點亮夜晚,有效降低荔枝細蛾密度,綠光光線又不影響荔枝果實發育、轉色。鳳山分所助理研究員方信秀表示,荔枝開花著果期不能噴藥,噴藥可能導致落果、也會傷害蜜蜂,此時就以燈照防治,可將荔枝細蛾密度壓得很低,落果也會減少,持續點燈至採收,除可降低農藥使用,還能多2成產量。

荔枝果園應用「夜間綠光防治」技術實況。(圖片提供/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

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採用綠光防治荔枝細蛾,有效將荔枝細蛾危害率降至1%,農藥可減半使用。(圖片提供/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

高雄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許倫肇今(17)日人在紐西蘭受訪指出,合作社採用綠光防治,有效將荔枝細蛾危害率降至1%,農藥可減半使用;今年荔枝首度外銷紐西蘭,採用冷藏檢疫海運及蒸熱、低溫複合檢疫空運方式出口,出口量總計約8公噸,海、空運各占一半,可以做到農藥零檢出,有殘留的果品,殘留量也比紐國標準少80%,檢驗合格。

許倫肇表示,輸紐荔枝到貨良率有8、9成,許多是到貨前就已被訂購買走,主要供應紐西蘭超市通路販售,海運荔枝售價每公斤39.99紐幣、合新臺幣約788元,空運的每公斤50紐幣、約新台幣985元,每批上架約4、5天可賣完,購買者包括當地人及華人,「荔枝、芒果這類水果大家都喜歡」,銷售情形不錯。

許倫肇說,紐國是新興市場,目前臺灣荔枝約占紐國需求3、4成,還有成長空間,但未來也希望拓展同樣檢疫條件的澳洲市場;目前芳境荔枝出口紐西蘭、日本、新加坡及香港等地,外銷有助國內價格穩定。

芳境合作社荔枝上架紐西蘭超市。(圖片提供/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

海運荔枝售價每公斤39.99紐幣、合新臺幣約788元。(圖片提供/芳境果菜運銷合作社)

防檢局植物檢疫組副組長陳素琴表示,臺灣荔枝110年首度輸銷紐西蘭,之後因其中一批檢出果實蠅而暫停,今年首度在海運途中以冷藏檢疫處理方式輸銷紐西蘭5,082公斤;採用46.2°C蒸熱20分鐘及2°C冷藏42小時的複合殺蟲處理空運輸紐的則有6,084公斤,總計11,166公斤,是臺灣荔枝輸紐史上最大量。

位於高雄大樹的「蔣蔣果園」也採用夜間綠光防治荔枝細蛾,蔣蔣果園第二代蔣昆霖表示,一般荔枝農在採收前需要噴藥6至8次,但他只要噴2次,初期需要噴藥防治椿象,中後期就改用綠光防治;因為4月中旬起就停止用藥,直到5月下旬採收,間隔1個多月,讓他的荔枝能夠農藥殘留零檢出。蔣蔣果園的荔枝半數供應主婦聯盟,其餘供應「直接跟農夫買」、「無毒農」等電商平臺及自售,蔣昆霖說,今年荔枝量多價跌,但因為他的產品標榜無藥殘,出貨價每臺斤150元仍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