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御香」曾福森囊括「COE卓越盃」前三名 3件「Presidential Award」一人獨得史無前例

「豆御香藝伎莊園(Royal Bean Geisha Estate)」曾福森(右)囊括「COE卓越盃」示範競標前三名,由副總統賴清德(左)頒獎。(圖片提供/臺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

臺灣今年首度以國家名義加入「ACE卓越咖啡聯盟」計畫,舉辦有「咖啡界奧斯卡」之稱的「COE卓越盃」示範競標,總計56支咖啡豆參賽,在來自9個國家、24名國際評審團決選下,今(13)日揭曉最後成績,史無前例由單一咖啡莊園「豆御香藝伎莊園(Royal Bean Geisha Estate)」曾福森囊括前三名,且三支評分都在90分以上,證實臺灣咖啡征服全世界評審味蕾,是世界上最好的咖啡之一。

至今全球包含臺灣在內、共有17個國家與ACE聯盟合作舉辦卓越盃競賽,今年由臺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舉辦的「COE卓越盃」示範競標,是臺灣首次與全球咖啡重要生產國巴西、哥倫比亞、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尼加拉瓜等齊名,象徵臺灣咖啡豆登上世界舞臺的里程碑。卓越盃示範競標競賽今日成績揭曉,包括副總統賴清德、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均到場參與盛會;決賽評選出20名精品咖啡,將組成「臺灣隊」在8月24日於ACE平臺進行國際拍賣。

此次囊括前三名的豆御香莊園咖啡豆均為「藝伎」品種,以水洗及日曬等方法後製處理,分別獲得90.86、90.67及90.53的高分,第一名的咖啡豆以清晰的花香驚豔國際評審,複雜的柑橘、桃子、杏桃、紅茶等風味,讓國際評審留下深刻印象。因國際卓越盃獲得90分以上高分會頒贈「Presidential Award」,且舉辦國家向來由該國總統頒獎,此次臺灣卓越盃特邀賴清德頒發前三名獎項。

「COE卓越盃」示範競標決選20名精品咖啡,將組成「臺灣隊」在8月24日進行國際拍賣。副總統賴清德(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嘉義縣長翁章梁(右)共同品飲第一名咖啡。(圖片提供/臺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

臺灣咖啡產業策略聯盟召集人林哲豪表示,在COE歷史上,3個Presidential Award由同一名農友獲得,從1990年代至今不曾發生,獲得90分以上高分可確認是世界上最好的咖啡;他說,決賽包含來自日、韓、美、法、阿曼、印尼、捷克等國際評審,「國際評審同時是潛在買家,不會故意打高分數讓自己得花更多錢購買」,是臺灣咖啡感動了這些評審;國際評審之一、日本Wataru商社社長在內部討論時就說,所有人都應該到臺灣,來看看臺灣咖啡是什麼樣的狀況。

豆御香莊園負責人曾福森表示,他長期與臺南護專分子生物實驗室主持人邵長平博士合作,以染色體分型分析技術篩選並純化藝伎品種,以科學方法掌握咖啡風味變化關鍵,才讓藝伎這個高品質種原可以在臺灣發揚光大,他們團隊試驗超過5年,適地適種,今日成績證明團隊努力的方向正確。

曾福森說,臺灣咖啡生產成本高、產量少,量販有困難,他栽培的咖啡豆將主要作為國際比賽選手的比賽用豆,「讓臺灣的豆子更容易讓全世界看到」。臺灣的咖啡是否能夠比肩全世界?曾福森說,「絕對沒問題」,相較國際主要產區,臺灣的優勢在是高緯度生產國家,再加上海拔高度,在雪線上種植,咖啡豆能量累積緩慢,豆子產量少、品質高,甜度很高;他的豆子擁有風土條件,能完美發揮出品種特性,該有的酸值、甜度、明亮度都有達標,才有高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