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肌減脂好朋友,就是吃不膩的百變雞胸肉

舒肥雞胸肉香拌油蔥口味(中),蔥香濃郁卻輕盈溫和。

舒肥雞胸肉香拌油蔥口味(中),選用彰化小農契做的粉蔥,搭配橄欖油及薑泥,調配出蔥香濃郁,卻輕盈溫和的風味。

文字/王叡婷 攝影/王大偉

相信喜愛健身或想減脂的朋友一定吃過雞胸肉,但乾柴口感總是難以入口。覺得一成不變的烹調方式讓人食慾全失嗎?「康福先生KIND FOOD」將雞胸肉低溫舒肥,保持鮮嫩多汁,搭配精心調製的異國風味,還做成爆湯水餃,更積極研發減糖貝果、低卡冰淇淋,讓健身飲食也能繽紛美味,餐桌不再呆板無趣,吃到厭世。

康福先生由Victor(郭冠群)、KH(郭旭)、James三個大男生共同創業,從學生時期就是好友的他們,秉持「More than Tasty」的品牌宗旨,在嚴格把關營養、熱量比例的前提下,研發出多款即拆可食、簡易料理的好滋味,從肉品主食到甜點、貝果,甚至宵夜時段適合吃的產品都一手包辦。

跌跌撞撞的創業之路

打造品牌並非一帆風順,聊起創業期間的甘苦談,三人話匣子大開,說笑打鬧,你一言我一語,「科技業上班族很無趣,基本上可以算出三年,甚至十年後大略的生活樣貌。」Victor是十足的理工男,他不願人生如此無趣,便想著兼職創業,恰巧James的妻子(當時的女朋友)家裡賣牛肉,認識不少食品廠商,就這樣開始了生鮮冷凍食材批發事業,從親朋好友及公司團購出發。James笑著說:「當時誰都沒想過這是我們未來的事業,所以一個人只拿出五千塊資金。」當時三人沒有租工作室,自家空間能用則用,冷凍櫃陸續購入占據KH家,「但是當貨量越來越多,就改放到我家,為了省搬運費,我們還推著裝滿商品的冷凍庫橫跨整條忠孝東路,輪子都磨壞了。」Victor好氣又好笑的說。

邊上班邊忙批發的他們漸漸意識到,光靠轉賣沒有附加價值的生鮮商品,利潤實在不高,加上網路直播興起,無法拚量的情況下,將喪失競爭力,「我們開始思考,什麼食品即使貴一點,消費者也願意買單?答案是:健康、方便。」三人效法國外餐廳使用舒肥方式烹調肉品,上網看影片學習,尋找適合的耐熱容器、自組層架讓每塊雞胸肉不重疊,使熱度均勻恆溫、調味要好吃又健康……「每次在Victor家一弄就好幾個小時,一次出爐約十幾片,大家開始試吃,到後來真的味蕾麻痺。」三人分工協力,最後終於推出理想中的舒肥雞胸肉即食包。

考驗才開始 堅守初心不放棄

當三人以為一切都步上軌道後,狀況卻一一浮現。「當時我做了香檸西西里口味,香料隨興撒完全沒秤重,沒想到大家試吃後驚為天人,辦公室同事直接團購一百包,我慌了,因為做不出一模一樣的味道。」KH苦笑著說,後來測試包含製作,拖了三個多禮拜才交貨,也因為這次經驗,讓他們了解無論多細微的調整都要詳細記錄。「我們從大學時期就開始健身,也注重飲食,知道吃得健康是一場馬拉松,必須要讓大家吃不膩,不然水煮餐最方便啊!但就索然無味。」正因為三人設身處地為消費者著想,康福先生推出青醬、川椒、BBQ、果香辣味等各式風味,滿足不同客群喜好。「遠山玫瑰鹽雖然調味簡單,只有玫瑰鹽與橄欖油,卻是很大的挑戰,因為消費者會直接品嘗到雞肉原味,若味道不滿意,客人不會再給第二次機會。」Victor直言,雞本身的飼養環境與飼料,都會影響肉的風味,而舒肥時間、溫度也須嚴格掌控。

「即使每天換不同口味,但眼裡看見的就是一片片雞胸肉,難免會想:難道健身餐只能這麼無聊?」他們不甘於滿足現狀,企圖讓熱愛健身的人也能享受美味且多元的餐飲。秉持「More than Tasty」原則,研發包入雞胸肉與蔬菜的水餃,不但能同時攝取蛋白質及纖維質,熱量與脂肪比起一般豬肉餡更是少了一半,「雞胸肉優點就是低油脂,但同時也是缺點,因為滑潤度不夠,就會顯得口感較差。」為了解決乾柴問題,他們在內餡中拌入雞骨高湯,一口咬下還會爆汁,搭配黃、橘、綠、紅等多種粉嫩色系的天然蔬果彩色餃皮,在社群媒體及相機先食的年代,更引發討論熱潮,「完全看不出來是健身餐!」、「原來低卡低脂不是都無色無味。」、「沒有健身也會想吃。」,得到諸多好評。彩蔬水餃也因應客人喜好,推出多種口味,蘋果與水梨的自然甜味搭配微辣泡菜廣受青睞,低脂且富含蛋白質的蝦水餃則是健身人士的最愛,「印象最深刻的是咖哩水餃,我們跑了好多地方買香料自己調配,還偷偷用Victor媽媽的咖啡磨豆機研磨荳蔻。」James進一步指出,約有10%的客群對飲食控管更嚴格,希望能有碳水更低的產品,因此他們選用非基改黃豆千張取代水餃皮,大幅度降低碳水,「千張餃算是客人敲碗而生的。」蒸煮口感軟滑、氣炸顯酥脆,味覺更豐富。

用氣炸鍋烹調的千張餃。(圖片提供/康福先生KIND FOOD)
用氣炸鍋烹調千張餃,可以享受如同炸物般酥脆口感,卻低卡不油膩,滿足食慾又兼顧健康。(圖片提供/康福先生KIND FOOD)

健身餐也能吃貝果、冰淇淋?

甜點、麵包通常是減脂健身人的拒絕往來戶,因製作原料含有大量奶油、精製糖等食材,但康福先生的品牌宗旨是要讓健身飲食多樣化,因此也推出減糖、低鹽、少油的貝果,「除了熱銷的莓果可可、香濃起司口味,低碳豌豆蛋白貝果是我們將營養素發揮到極致的自信品項。」KH解釋,麵團中加入豌豆蛋白,相較原味貝果降低約20%的熱量及碳水,滿足口腹之慾也不用擔心超標。可研發時麵粉的筋性問題卻讓他們吃足苦頭,因為減少麵粉後,麵團不容易成型,「反覆測試到食品廠商生氣不願意接單,跑好幾家才克服難關,無法符合要求的產品我們也會捐給弱勢團體,避免浪費。」

低糖貝果料多味美,口味眾多。
低糖貝果料多味美,口味眾多,是飲食控制者早餐及下午茶的好選擇。

他們知道許多執行飲食控制或想增肌減脂的人,也想放鬆慰勞自己,但又怕高糖、高脂肪的甜點會對身體造成負擔。因此以天然赤藻糖醇取代砂糖,歷時一年多研發低卡高蛋白冰淇淋,比起一般市面上的冰淇淋,減脂減糖大約60至70%,直接享用或加入espresso就是經典的義式甜點阿法奇朵,在補碳日配鬆餅一起吃,讓繁忙的生活多了小確幸,「曾有客人說,從沒想過健身飲食也能吃得這麼幸福。看到這樣的回饋,再多的辛苦都值得了。」

耗時一年多研發的低卡高蛋白冰淇淋。
耗時一年多研發的低卡高蛋白冰淇淋,是想吃甜食又擔心高脂肪、高糖對身體造成負擔,或影響飲食控制者的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