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根達斯香草冰淇淋邊境查驗農藥殘留不合格 搶在食藥署公告前自主下架

哈根達斯申請輸入查驗的香草品脫冰淇淋(有效日期:2023年4月13日)和香草桶裝冰淇淋(有效日期:2022年10月26日)在輸入查驗時,被食藥署檢出農藥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殘留,須退運或銷毀,進口商在食藥署公告前,宣布預防性自主下架相關批號產品,並接受退貨退款。註:非當事產品。(圖片來源/翻攝自哈根達斯粉專)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執行邊境檢驗,抽驗到2批自法國進口的哈根達斯香草冰淇淋農藥殘留不合格,驗出不得檢出的「環氧乙烷」,共計5,471公斤須退運或銷毀,預計明(20日)公告;哈根達斯冰淇淋進口商台灣通用磨坊公司在食藥署公告前,先宣布預防性自主下架相關批號的香草冰淇淋杯裝產品,並接受客戶及消費者退貨退款。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技正吳宗熹表示,這是食藥署邊境檢驗第一次在冰淇淋中驗到環氧乙烷殘留,雖然驗出微量,但國內並未核准環氧乙烷作為農藥使用,因此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不得驗出,自法國申請輸入查驗的哈根達斯香草品脫冰淇淋及香草桶裝冰淇淋重量共計5,471.34公斤,以不合格判定,要求這2批產品須退運或銷毀。

2批香草冰淇淋向食藥署申請查驗時間為5月10日,吳宗熹說,業者有申請複驗,結果仍為不合格,再經過一些程序,預計食藥署明(20)日就會上網公告邊境檢驗不合格的結果,依查辦法規定,針對廠商進口該項產品查驗的比率會從2%至10%,提高至20%至50%。

除了這2批被查到農藥殘留不合格產品不能放行外,吳宗熹表示,發現不合格後,要求地方衛生局加強稽查過去輸入的相關產品,衛生局並要求業者加強自主管理,進口商有責任釐清相關產品是否也有問題,環氧乙烷從哪裡帶來的?或是在哪個環節遭汙染,要求廠商自主管理就是要釐清疑慮。

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被用作燻蒸、殺菌用途,於農產品貯藏時控制害蟲,但國內並未核准使用,不論是進口還是國產產品均不得檢出。

哈根達斯進口商在官方粉專發布「哈根達斯產品預防性自主下架聲明」, 與此次進口查驗不合格相關批號的香草冰淇淋,包括香草品脫冰淇淋(有效日期20230413)、香草桶裝冰淇淋(有效日期:20221026),可持2022年4月26日以後購買證明辦理退款,退款期限至2022年8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