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防疫不打烊嚴守疫病入侵 春節國產雞鴨魚肉增量供應

農委會表示,年節需量較大的高麗菜、白蘿蔔、花椰菜及包心白菜等應節蔬菜,供量充裕,節前5天蔬菜、水果供應量預計增加1至2成。(圖片提供/讀者)

下週三是農曆年前最後一個上班日,但防疫不打烊,農委會、內政部、海關均增加人力,以應付大量出入境旅客的行李檢查及大量跨國郵包、快遞貨物的寄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增加動員3百多人投入這次春節期間的非洲豬瘟防疫工作,火腿、臘肉、香腸這些年節應景禮品千萬別再帶回國,因為這是傳播非洲豬瘟風險最高的豬肉產品。

豬肉還是國產豬肉吃起來最安心,而且現在國內毛豬拍賣價正在谷底區,物美價廉,因應春節需求,毛豬預估供應量可由平日平均2.4萬頭增至2.9萬頭,增加21%的供應量,且節前3、4天需求量最大時,豬源調配供應可達3.3萬頭。

毛豬在節前3週,需求量就開始逐漸升高,因為有加工需求,冬天一直是土雞需求的旺季,其餘畜產品皆於節前1週達春節需求量高峰期。節前1週,土雞供應量可由平常每週180萬隻增至200萬隻,增加11%;白肉雞供應量由平常每週455萬隻增至535萬隻,增供18%;雞蛋供應量由每日2200萬枚增至2320萬枚,增幅5%,滿足市場年節需求。水產品方面,節前5日在13處消費地魚市場每日交易量,預計由350公噸提升至450公噸,可大幅增加29%。

蔬果供應方面,農委會表示,年節需量較大的高麗菜、白蘿蔔、花椰菜及包心白菜等應節蔬菜,供量充裕,預估春節前整體蔬菜供應量足敷市場需求;水果則因天候平順,果樹生育良好,春節期間當季盛產的茂谷柑、小番茄、桶柑等大宗水果預估價量平穩,節前5天蔬菜、水果供應量預計增加1至2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