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說故事】從岩屑流變土石流,回顧史上第一起災後遷村案例

大水挾帶大石及土砂將民舍沖毀並淹埋。(圖片來源/王國洲提供)

大水挾帶大石及土砂將民舍沖毀並淹埋。(圖片來源/王國洲提供)

內容提供/水土保持署 文/ 陳振宇

相信大家對於「土石流」這個名詞必不陌生,甚至在臺灣,「土石流」幾乎已變成所有坡地災害的代名詞。每次颱風豪雨期間,只要有任何崩塌、地滑或是土砂流出的現象,不論是媒體或民眾,常常都把這些現象通稱為「土石流」。

土石流的英文原文為「Debris flow」,依據教育部在1983年頒布的《地質名詞》中指出,Debris flow一詞的譯文應該稱作「岩屑流」,而在1989年由何春蓀先生撰著、國立編譯館出版的《普通地質學》大專教科書上,亦將Debris flow譯為「岩屑流」。

那為何Debris flow現在會譯成「土石流」? 其實與1990年6月重創花蓮的歐菲莉颱風有關。

1990年6月23日歐菲莉颱風挾帶豪雨,於秀林鄉銅門村(圖1~4)、榕樹村(圖5)、法華山一帶(圖6~9),引發大規模土石流。其中銅門村的土石流造成29人死亡,6人失蹤,68人無家可歸,房屋全倒24間,半倒11間,震驚臺灣社會。當時農委會邀請的日本專家將此事件定調為「土石流災害」,之後,這源自於日文漢字詞彙的「土石流」一詞,即變成為官方使用的正式名稱。

至於「土石流」一詞在臺灣真正廣為人知、甚至聞之色變的,那又是6年後的另一段故事了,此外,關於銅門村也有另一段故事,容待後續。

此外,關於銅門村還有另一段故事。

歐菲莉颱風災後一年,1991年5月,53戶銅門村災民遷至5公里外的博愛新村,為臺灣第一件災後遷村的案例。但迫於生計,幾年後有些居民又回到原地居住。可見遷村要考慮的問題,不僅是遮風避雨的房子,更有生計、文化、社會等複雜的層面需要考量。

1.土石流淹沒銅門12.13鄰之房舍,造成多人死傷及失蹤的慘劇。(圖片提供/郭俊傑)

2.銅門地區土石流災害。(圖片提供/胡毓錢)

3.土石流淹沒銅門12.13鄰之房舍 。(圖片提供/郭俊傑)

4.銅門村土石流災後現場。(圖片提供/陳禮仁)

5.1990年6月歐菲莉颱風造成榕樹地區嚴重土石流災害。(圖片提供/郭俊傑)

6.法華山地區因颱風豪雨挾帶大量土石,造成房舍及農田遭淹埋之慘劇。(圖片提供/鄧明星)

7.大水挾帶大石及土砂將民舍沖毀並淹埋。(圖片提供/王國洲)

8.法華山地區因颱風豪雨挾帶大量土石,造成房舍及農田被淹埋整慘劇。(圖片提供/鄧明星)

9.大水挾帶大石及土砂將民舍沖毀並淹埋。(圖片提供/王國洲)

如您想知道每一張照片的明確地點及相關故事,請連上歷史影像平台,更歡迎的大家分享手邊的歷史災害照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