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臺灣漁業危機和優勢 政府應傾聽漁民心聲

虱目魚捕撈作業

文/張煥鵬 人物攝影/李文揚

對海島型國家而言,漁業是極重要且不可或缺的經濟產業。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提供的資料顯示,國內從事漁業的漁會會員人數約40萬餘人;2018年的漁業生產量達1,096,890公噸,漁業生產值為89,736,599千元。

臺灣的漁業產量名列全球前20名,每年創造的經濟價值十分驚人。「臺灣漁業發展能有今日成果,第一線作業的漁民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認為,政府在推動漁業政策和漁民福利同時,應該傾聽漁民心聲、符合實際需求,才能讓良法美意真正落實。

「面對全球漁業資源日益減少,政府應該積極參與國際漁業組織,加強國際之間的互助合作。」林啟滄表示,漁業資源減少是全球性的問題,加入國際漁業組織之後,不僅能夠維護臺灣漁業主權和漁民權益,同時也為守護海洋資源盡一份義務與責任。他進一步指出,有許多國家開始正視漁業資源枯竭的問題,嚴禁他國漁船進入經濟海域捕魚,以印尼政府為例,近年來對於非法侵入經濟海域的外國漁船均予以嚴懲,強力展現捍衛經濟海域的決心。

經濟海域重疊問題待解決,養殖漁業是未來趨勢

林啟滄認為,政府必須加強與國際之間的合作,例如簽訂國際漁業合作,讓臺灣漁船能夠赴其經濟海域或漁業養護區作業,為漁民創造更多生機。在沿近海方面,同樣面臨漁業資源減少的狀況,另一方面,還有臺灣與日本、菲律賓以及中國大陸之間的經濟海域重疊問題有待解決。如何確保臺灣漁民的權益和出海工作的安全,全有賴政府進一步的思考和積極處理。

在漁業資源逐年減少的情況下,養殖漁業是未來的主要趨勢。臺灣在1980年代被譽為草蝦王國;20多年前臺灣鯛更成功行銷歐美等國。草蝦、臺灣鯛和石斑魚等,都曾經風光一時,為漁民創造可觀收入。「下一個具有高經濟價值的魚類是甚麼呢?」林啟滄認為,政府應該投入研究與開發工作,協助養殖業者培育具有競爭力且值得推廣的新品種。除此之外,透過漁業產銷班輔導養殖業者,包括教育訓練、疾病防治、建立品牌、開拓行銷通路、推動水產品產銷履歷制度、建置冷鏈物流系統等,這些都是有助漁民的措施。

漁業人力資源不足是臺灣漁業目前面臨的另一個問題。林啟滄表示,培養優秀的年輕人才,也是非常急迫性的問題之一。他認為政府近幾年來輔導青農、鼓勵青年漁師等獎勵與補助計畫,是很好的政策,但是需要持續並且加強改善漁業環境,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臺灣漁業。

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接受訪談時,認為政府在制定漁業政策和推動漁民福利時,應體察民意,並指出海洋資源枯竭的當今,養殖漁業是未來趨勢。

年邁漁民需妥善照顧,不合時宜規定應修改

「幾十年前,為臺灣漁業打拚奉獻的漁民,現在年紀都大了,政府應該好好照顧他們。」林啟滄認為有些不合時宜的政策和規定應該適度修改,例如漁民每年必須在海上作業一定的天數,才能夠保有漁會會員資格,這項規定讓許多年長的漁民,為了保有會員資格仍冒險上船出海,這些制度都應該重新修訂,並且放寬審核標準。

林啟滄表示,漁民在海上作業有一定的風險,尤其是遠洋漁船遭遇海盜攻擊、挾持,或是海上喋血事件時有耳聞。政府應該建立一套緊急救護和救援機制,保護在遠洋工作的漁民人身安全。目前,倘若漁民不幸在海上失蹤或死亡,所能獲得的救助、理賠金額約150萬元左右,林啟滄認為金額應該再往上提高;休漁補助獎勵的部分,他也認為還有調整空間,因為許多漁船都會僱用漁工,休漁期間照樣要付薪水,對於船主而言,仍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追求漁業永續發展,政府民間必須攜手

「好的政策有助於臺灣漁業發展,同時兼顧環境資源永續。」林啟滄表示,不過度捕撈、不汙染海洋,其實漁業經濟和環境生態之間是可以共生共榮的。他以東港區漁會的東港櫻花蝦產銷班為例,自律共同管理保護海洋資源,採取限量限期的捕撈作業方式,每年11月至翌年5月捕撈櫻花蝦,每年6月至10月為禁捕期。

「現在,捕撈櫻花蝦的漁民工作時間變短,收入卻增加了。」林啟滄指出,東港櫻花蝦產銷班規定每艘漁船一天只能捕撈150公斤,而且週休二日。和成立產銷班之前相比,收入相對穩定。林啟滄說,現在漁民都深知環境保育和海洋永續的重要性,類似東港櫻花蝦的成功案例持續增加。未來,政府和民間需要更密切的合作,一起朝向漁業永續發展的目標邁進。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19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