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禽流感損失 農委會今年推動蛋中雞場政策型保險 雞蛋4、5月每月進口逾3千萬顆

立委邱議瑩質詢指出近來國內囤蛋亂象。(攝影/游昇俯)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2)日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陳吉仲表示,國內蛋雞產蛋隻數持續成長,現在估計達3,150萬隻,產能逐漸恢復,雞蛋進口3月底前500萬顆雞蛋,4、5月每個月進口超過3千萬顆,補足國內缺口;等到夏季產能高於需求,農委會將擴大庫存因應冬季禽流感疫情,並推動蛋中雞場政策型保險,避免蛋農因怕疫情損失而不敢養。

立委邱議瑩質詢指出,近來網路臉書流傳許多「雞蛋大戶」照片,即使手上提著一袋、仍要排隊買蛋,或是在網上徵求交換到期蛋,料理鐵蛋、魯蛋的訊息,她坐高鐵都親見有人特地從南部提蛋到臺北,囤酒精、衛生紙保存期限很長,但雞蛋容易壞、囤蛋很荒謬,農委會要如何處理?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目標在讓國內供應更穩定,囤蛋現象就可解決,近來中南部雞蛋產能逐漸上升,每周約增加50萬至60萬隻蛋雞生產,預估5月上旬可恢復去年水準;短期專案進口雞蛋除3月底有500萬顆,4月、5月每個月進口超過3千萬顆也已經確定。

陳吉仲回應立委呂玉玲時指出,進口液蛋給加工廠使用,殼蛋供應各消費通路,農委會已跟通路談好,將依各通路過去運作百分比分配,進口雞蛋將經過洗選再進入通路,售價依公告盤價為準,不影響市場價格;因中南部短缺較輕微,將盡量往北部調度。

立委呂玉玲、楊瓊瓔、游毓蘭等人均質詢農委會是否有如近來蛋商公會所言、壓抑蛋價情事。陳吉仲表示,蛋價機制委員會由蛋商公會、蛋農團體雙方去討論,農委會僅提供國內產能、進口數量等產銷資訊,「他們討論不用電話詢問農委會同仁意見,即使問意見、農委會同仁也不會說yes或no」,「但為何每次做成決議,負面(新聞)就推給農委會?」

陳吉仲指出,現在產地交易有些已沒依照盤價,產地價每臺斤45.5元一箱應該賣910元,但已經有賣到1,000、1,100元,蛋商公會所謂「無限期休市」應是指有意不再報價,但即使不報價,產地交易仍會繼續進行。

陳吉仲回應游毓蘭質詢時說,雞蛋供應是「包銷制」,由蛋商、蛋農討論好就可交易,以往由北市蛋商公會周六討論、周日發布,周一再刊登報紙,批發價先漲、3天後再漲產地價;「兩年前產地價每臺斤23元,現在45.5元,過去一路漲上來沒人說農委會干預價格」,今年過年後漲兩波就炒作農委會干預,這個制度是否有檢討空間?農委會樂意將所有產銷資訊,包括價格怎麼形成、哪些團體決定價格、哪些人討論決定蛋價,都讓外界都知道,愈公開透明愈不會有人為干預,對市場最好。

面對國際禽流感疫情肆虐,許多國家均有雞蛋供應不足、蛋價飛漲問題,陳吉仲回應立委賴瑞隆質詢也指出,農委會去年庫存調節雞蛋3萬箱,今年等到夏天產能增加、需求減少,將擴大庫存20萬至30萬箱,以預防冬季禽流感衝擊;國內爆發禽流感禽場撲殺有撲殺補償,農委會今年將推出國內約200場蛋中雞場政策型保險,在農民配合做好防疫前提下,若還是發生禽流感,除了收到撲殺補償,其餘損失可用保險彌補,以此避免雞農因擔心禽流感而不敢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