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商揚言休市 陳吉仲:蛋商休市是假議題 農委會尊重市場機制 產銷資訊直接對外說明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全力進口調度雞蛋,穩定產銷秩序,「3月底前絕對超過700萬顆、4月會更多」。(攝影/游昇俯)

蛋商公會及養雞協會18日晚間討論蛋價漲跌,外傳蛋商公會不滿蛋價「凍漲」,有意反制無限期休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0)日表示,休市是假議題,不只無法解決問題,反而會造成恐慌,蛋價由蛋商與蛋農透過蛋價機制委員討論決定,「農委會完全尊重」;國內雞蛋產能逐漸恢復,農委會全力進口調度,穩定產銷秩序,「3月底前絕對超過700萬顆、4月會更多」。

「希望漲價是(蛋農、蛋商)大家的共識」,台北市蛋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劉威志今(20)日表示,現在報價與市場價格有很大落差,「產地價每臺斤45.5元,哪裡買得到東西?」至少都要50元以上;沒東西要跟別人調貨的話每臺斤要75元,「北部批發價才55元,(75元調來的蛋)要怎麼賣?」中間落差至少就有20元。他說,公會希望報價符合現實蛋價,否則就沒有報價的必要,「這樣下去乾脆休市好了」。

陳吉仲今日出席「國產食材60元幸福餐盒開賣記者會」指出,「所謂休市是假議題」,國內雞蛋交易是每天從各地蛋雞場生產經過各式通路進行交易,不像肉品批發市場或蔬菜水果批發市場集中拍賣,針對休市或蛋價議題炒作反而會造成另一波恐慌,每次重演這樣的劇本無助解決問題,「我們對這樣的行為完全無法接受」。

對於外界質疑農委會施壓蛋價調漲,陳吉仲指出,蛋價由蛋商跟蛋農團體透過蛋價機制委員討論決定,農委會完全尊重,「我已經要求所有同仁不會接他們(產業代表)的電話」,農委會所提供產銷資訊會直接對外界說明,不須再針對這個議題做任何炒作。他說,「不是所有蛋農、蛋商都希望按照市場機制討論蛋價嗎?(回歸市場機制討論蛋價)現在就在進行當中。」

針對近來國內可能存在囤積雞蛋、哄抬蛋價等亂象,陳吉仲也指出,行政院跨部會每周有好幾次會議,包括公平會、法務部及相關消保團體都會針對所謂囤蛋、聯合操縱甚至哄抬價格,已經在全臺各地進行調查。他說,農委會現透過進口雞蛋讓國內產銷秩序更穩定,國內禽流感疫情減緩,天氣也逐漸回穩,產蛋雞已提升到3,100萬隻,5月中旬可望回到3,400或3,500萬隻,國內生產供應會更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