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加值施魔法 打造舌尖新饗宴 農產加工科研創新商機

文.圖/陳銘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運銷加工組農產加工科技正
    沈晏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運銷加工組農產加工科技士
    謝昌衛 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特聘教授
    張文昌 國立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兼任食品加工廠主任
    侯智耀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水產食品科學系副教授
    謝淑玲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副校長兼教務長/水產食品科學系特聘教授

臺灣優質農產品種類多元,可供食品加工產業發展創新加工製品,因應消費市場激烈競爭及求新求變的趨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農糧署(簡稱農糧署)攜手大專院校學研專家,結合鳳梨釋迦、文旦柚、檸檬及鳳梨等盛產期間大宗農產品,依產業發展需求,運用各式加工技術,開發突顯地方特色加工製品,鼓勵加工業者採購國產農產食材產製加工品,藉由建構標準化製程及改善設備提昇產製效率,有助於調節產銷,並於2022年11月23日在臺北喜來登飯店辦理成果發表記者會,藉由技術交流整合產官學及通路業者,加速研發成果與產業結合,為臺灣農產品創造新商機,更讓消費者分享創新優質的農產加工品。

調茶師現場運用國產水果調製特色飲品,顏色繽紛吸睛
調茶師現場運用國產水果調製特色飲品,顏色繽紛吸睛。

優質農產原料 猶如田野鄉間的寶石

一、鳳梨釋迦

國產鳳梨釋迦酸甜適口、果質彈牙,廣受消費者喜愛,且耐低溫貯運,是具外銷潛力的果品。鳳梨釋迦主要種植於海拔高度約為1,000公尺的熱帶、亞熱帶地區。臺灣鳳梨釋迦種植面積約為2,824公頃,其中又以臺東縣為最大產區,占總面積逾98%。也是臺東地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

二、文旦柚

文旦柚是中秋應景的水果,國產文旦柚汁多味美,其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為適合國人日常食用的時令水果,除供應鮮食外,從皮到肉都能利用發展各式加工製品。臺灣文旦柚收穫面積約3,866公頃,主要產區分布於臺南市、花蓮縣、新北市、苗栗縣及雲林縣等地區。

三、檸檬

國產檸檬風味獨特,主要供加工榨汁作飲料使用,手搖飲及餐飲通路需求暢旺,主要產地包括屏東縣、高雄市、南投縣及臺東縣等,收穫面積約2,607公頃,年產量約4萬2,619公噸,栽植品種以優利卡(Eureka)為主,全年均可生產,盛產期為每年7至9月。

四、鳳梨

臺灣鳳梨運用不同產區、品種及搭配產期調節技術,已可周年生產,品種以台農17號金鑽鳳梨為最大宗,肉質細緻、酸度低,主要產地包括屏東、高雄、臺南、嘉義、南投及雲林等地區,收穫面積約7,531公頃,年產量約39萬5,964公噸。

加工科技魔法 展現優質農產多元面向

為鼓勵加工業者以替代進口模式,提升國產農產原料使用意願,農糧署與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及高雄科技大學等學研單位,輔導加工業者運用國產鳳梨釋迦、文旦柚、檸檬及鳳梨等果品發展多元產品,藉由採購各式果品,進行加工品量產試製與生產,改善製程並開發具發展潛力商品,並於喜來登飯店辦理成果發表記者會。

活動起始由農糧署署長胡忠一扮演農業魔法師,運用臺灣優質農產品,施予加工科技的魔法,為更多人們帶來幸福的生活,也為臺灣農業創造更多的價值與效益,活動另一亮點為學研單位與業界技術移轉簽約儀式,藉由產官學結合,為臺灣農業創新機。

活動呈現學研單位的計畫成果並與業者技術移轉
活動呈現學研單位的計畫成果並與業者技術移轉,展示多元加工品項供業者發展及推廣。

國內手搖飲文化盛行,人手一杯的手搖飲,可以突顯國產水果百變風情,本次活動特地邀請知名調茶師,以鳳梨釋迦、文旦柚、檸檬及鳳梨為主角,現場調製了「釋在啤德」、「柚見花開」及「鳳毛檸角」等3種水果特色飲品,結合各式水果手搖飲品推陳出新,令人回味無窮。

各式鳳梨釋迦加工品陸續上市推廣
各式鳳梨釋迦加工品陸續上市推廣。

農產加工產品 開發多元新風味

此次成果發表會邀集了眾多廠商共襄盛舉,展出超過50種以上以鳳梨釋迦、文旦柚、檸檬及鳳梨為原料的加工商品,讓媒體朋友現場品嘗,並展示新開發的微電腦電動水果削皮機,可有效增進加工效率,重點說明如下:

一、鳳梨釋迦

(一)鳳梨釋迦果乾

鳳梨釋迦果乾承襲鳳梨釋迦果肉的潔白外貌,香氣濃厚甜美,濃濃的熱帶風味平添一股清爽回甘,而果乾更保留膳食纖維,營養豐富,美味無負擔,讓民眾在產季之外也能享受臺灣優質鳳梨釋迦的好滋味。鳳梨釋迦果乾的加工殊為不易,研發團隊致力於改善果肉經熱加工所產生的不良風味,將果肉糖漬後加檸檬汁,經低溫烘烤,成功產出成品,讓鳳梨釋迦以不同的姿態走入大眾生活。

(二)鳳梨釋迦啤酒風味氣泡飲

鳳梨釋迦屬高價果品,以往主要供應年節送禮及鮮食市場,鮮少加工應用,中興大學導入微化技術,創新研發出具有啤酒口感卻不含酒精的特色飲料,每瓶含三分之一顆鳳梨釋迦,是一款吃得到釋迦果肉的特色氣泡飲,利用鳳梨釋迦所含多酚打造臺式啤酒花風味,融合麥香及果香,糖度適中,搭配細緻滑順泡沫,迸發多層次豐富口感,零酒精度卻完美復刻啤酒風味,創造清醒暢飲新體驗。

(三)鳳梨釋迦小米風味酒

將鳳梨釋迦融合經典好酒,延續電影經典臺詞「千年傳統,全新感受」理念,每瓶小米酒富含半顆鳳梨釋迦的精華,以獨特小米酒釀造技術,結合國產台南11號優質白米與臺東原民部落小米進行釀造,完美融合鳳梨釋迦,並提升酒體口感,實為酸甜適中、尾韻綿密的特色酒品。

(四)鳳梨釋迦益生菌粉

將小分子鳳梨釋迦精華結合益生菌嚴選14種菌株,每包添加250億益生菌及多項專利配方,改變腸道菌叢生態。

(五)鳳梨釋迦葉黃素粉

將鳳梨釋迦結合游離型葉黃素,每包葉黃素含量達10毫克,並添加小米草萃取物及藍莓萃取物等調製精選配方。

(六)鳳梨釋迦膠原蛋白粉

將鳳梨釋迦結合膠原蛋白、高濃度玻尿酸及彈力蛋白等多項專利配方,以促進膠原蛋白形成及抗氧化作用。

二、文旦柚

(一)柚子果茶醬

第一瓶機器取肉的臺灣本土柚子果茶醬,搭配食品加工技術處理,有效保留柚子香味並減少苦味發生,展現國產文旦柚價值。

(二)柚香膠原露

以獨特清香柚肉配上柔軟潔白、半透明、富有彈性的銀耳,組合成可口美味的營養甜品──柚香銀耳露,二者完美融合。

(三)柚子和風醬

柚子與和風醬的搭配,清爽又多了酸甜感,作為沙拉調味或沾醬皆合適,是一款百搭的醬汁。

(四)柚見高山原茶

柚子香氣搭配高山烏龍茶,導入新型專利的濾袋設計,開發出耳掛式的原葉茶,結合創新思維,享用清新好茶。

(五)柚子啤酒

使用文旦柚釀造而成的柚子啤酒,風味自然清爽,啤酒花的微苦配上柚子清香,別具一番風味。

(六)蜂蜜柚子冰棒

充斥著整枝冰棒的滿滿果肉配上百搭的蜂蜜,每一口都吃得到香甜蜂蜜味與果實飽滿柚肉,在口腔中迴蕩,是消暑好選擇。

(七)柚子香腸

將柚皮及果肉加入香腸中,不同於市面上常見的口味,柚子香腸迸出不同新滋味。

活動現場呈現結合通路業者發展的柚子飲品
活動現場呈現結合通路業者發展的柚子飲品。
結合柚皮及果肉開發香腸製品
結合柚皮及果肉開發香腸製品。
每一口都吃得到果實飽滿柚肉的蜂蜜柚子冰棒
每一口都吃得到果實飽滿柚肉的蜂蜜柚子冰棒。

三、檸檬

(一)檸檬高纖酵素飲品

以無水、無糖發酵萃取技術,產出高活性酵素,促進全身代謝。

(二)檸檬精油

含有高濃度的檸檬烯,具有強烈清新及純淨的柑橘香味,可提供淨化功能,獲得順暢清新感受。

(三)檸檬氣泡水

檸檬醱酵物添加至氣泡水中,可增加檸檬香氣及活性成分。

國產檸檬風味絕佳
國產檸檬風味絕佳,適合業者開發具競爭力加工產品。

四、鳳梨

(一)鳳梨葉黃素機能凍

使用鳳梨原汁,添加葉黃素及玉米黃素製作而成,可作為日常攜帶的保養食品。

(二)鳳梨膠原凍

嚴選魚膠原蛋白搭配上鳳梨原汁,果香濃郁、質感順口,可作為日常休閒食品。

(三)鳳梨沙冰棒

使用國產鳳梨製作成冰沙口感,酸酸甜甜好滋味,增添夏天沁涼感。

(四)茄子香拌鳳梨

茄子搭配鳳梨調味,運用鳳梨的甘甜味可提升產品香氣,覆熱即食,方便又美味。

(五)石斑蒸鳳梨

石斑魚肉質Q彈,結合鳳梨醬汁,使整體口感清甜果香。

(六)鳳梨捏捏蛋沙拉

內含一整顆完整的蛋及鳳梨丁塊,開封前捏下,讓雞蛋、鳳梨丁及沙拉混合後,即拆即食,也可做成料理。

(七)鳳梨牛軋糖

純粹使用麥芽、優質奶粉以及鳳梨果丁等自然食材製作,醇奶香甜中帶點獨特微酸的鳳梨風味及多層次口感。

(八)鳳梨果酥

特選臺灣在地土鳳梨與金鑽鳳梨,加以細心翻炒,保留香氣與果肉纖維,創造巧妙酸甜平衡。

(九)鳳梨羊羹

使用100%神農獎鳳梨製成,口感甜而不膩,風味更香醇Q滑,是方便食用的下午茶首選。

(十)鳳梨糖漿

以新鮮鳳梨製成糖漿,可供應手搖飲、氣泡水及餐飲通路發展,衍生加工產品。

(十一)巧克力鳳梨乾

經低溫風乾製程,保留鳳梨的風味與纖維,結合巧克力發展特色伴手禮。

(十二)鳳梨豆醬

選用在地種植的優質金鑽鳳梨,搭配古早味長時間醱酵釀製工法,鳳梨豆醬的獨特風味,非常適合加入個人手藝變化入菜。

(十三)蔭鳳梨鱸魚湯

選用國產鱸魚,搭配上神農獎金鑽鳳梨,魚肉Q彈加上湯頭清甜,並使用碗裝包裝形式,讓外食族也可輕鬆補充營養。

(十四)三寶纖果飲

選用屏東金鑽鳳梨搭配蜜棗及愛文芒果,以蜜棗果肉做為甜度萃取為基底,加入枋山愛文芒果及內埔金鑽鳳梨的純粹水果香,呈現出屏東三寶水果的順口美味。

(十五)神農金醬

運用鳳梨纖維加以利用,有別於市售的鳳梨加工產品。以義大利麵醬為發想,將金鑽鳳梨纖維做為醬汁的基底,製作出酸甜、香氣十足又爽口的鳳梨義大利麵醬。

五、微電腦電動水果削皮機

國內農業勞動力缺乏,發展自動化設備,有助降低人力投入成本並提升產品安全衛生,本項設備開發,藉由機器進行去皮動作,短時間即可削好一顆柚子,讓加工業者在盛產期間,快速完成文旦柚處理作業,不需透過人工手動去皮,即可擁有完整果肉。

學研單位計畫成果 技術移轉業界

本次活動另一亮點是呈現學研單位的計畫成果,並與業者簽署技術移轉:

一、中興大學與臺東縣農會共同簽署「鳳梨釋迦加工產品新穎生產技術」的技術移轉。

二、嘉義大學與意豐城文創有限公司簽署「漸進滴漏式原葉柚香耳掛茶包專利技術開發」技術移轉。

三、高雄科技大學與龍潭果菜生產合作社簽署「鳳梨加工產品新穎生產技術」技術移轉。

開發文旦柚自動化去皮設備以鼓勵業者發展加工品
開發文旦柚自動化去皮設備以鼓勵業者發展加工品。

結語

臺灣農產豐富多元,廣受國內外消費者喜愛,藉由導入學研界研發量能,結合各式技術,開發可替代進口、突顯地方特色及外銷競爭力的各式加工產品,讓優質的國產農糧原料,拓展出更繽紛多元的加工製品,為產業創造新契機。本次農糧科研成果記者會活動,除展示已商品化的農糧科研加工產品,並邀請具量化使用國產農產原料的加工廠商等共同參與,將大專院校的研發成果,結合業者生產能量加速技術商品化,透過產、官、學界相互交流,帶動臺灣經濟繁榮。

產、官、學合作為產業開創新契機
產、官、學合作為產業開創新契機。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3年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