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價今起漲2元 全聯、家樂福通路供應穩定 散裝雞蛋價格上揚

兆豐雜糧行認為,蛋價調漲前後,消費者買氣沒有明顯差異。(圖片提供/兆豐雜糧行)

由蛋農、蛋商公會所組成「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事業產銷督導委員會」日昨協商決定,自即(13)日起,雞蛋產地價及批發價每臺斤調漲2元。包括全聯、家樂福等大型通路業者均表示,尚未接獲合作業者調漲價格訊息,供應量保持穩定;散裝零售的雜糧行雖跟著批發價格調漲,但買氣跟調漲前一樣。

考量蛋雞飼料價格高漲,國內蛋雞又正處老雞汰換、母雞換羽時期,產能未恢復,蛋價評議委員會日昨決定雞蛋產地價從每臺斤40.5元調高至42.5元,批發價從50元漲至52元,回到去年10月之前的歷史高點。國內雞蛋市場每日需求量約11.8萬箱至12萬箱,目前日產量在 11.4萬箱左右,農委會預計2月下旬起可逐漸回穩。

新北市中永和地區兆豐雜糧行褚小姐表示,散裝雞蛋今日起調漲為每臺斤52元,因雜糧行身兼中盤及零售商,可以批發價格銷售,售價仍比其他零售商便宜;國內蛋價從農曆年前即傳聞調漲風聲,但據她觀察,消費者買氣維持穩定。

位於桃園的正光雜糧行販售散裝蛋今日則漲到每臺斤54元。正光雜糧行老闆娘表示,「賠錢生意誰要做?」雜糧行雞蛋售價一向是依據批發價格加上2元在販售;她指出,漲價前後消費者買氣未有明顯增減,但受到禽流感疫情影響,盤商給她的蛋量從年前就有不足的情形,至今尚未恢復。

全聯門市下午1時左右,架上常溫蛋、冷藏蛋及冷藏動福蛋均分別有10幾、20盒,供應量充足。(攝影/游昇俯)

全聯指出,尚未接獲供應業者調漲蛋價訊息,全聯常溫蛋及冷藏蛋均正常供應、「不缺蛋」,也仍持續供應每盒(10顆)6、70元的平價常溫蛋,「消費者沒買到或許是遇到補貨空檔」。針對農委會有意於連鎖超市推出平價蛋產品,全聯表示,只要有供蛋管道,樂意與農委會合作。

家樂福也表示,公司持續與蛋農協商供貨量,目前尚未收到蛋農要調漲價格的訊息,家樂福的冷藏蛋及非籠飼蛋供貨均維持穩定;家樂福本身即供應平價雞蛋供消費者選擇,只要有供應管道,家樂福也願意配合政府政策,提供相關平價雞蛋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