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果菜市場興建冷鏈、停車場工程 9800多萬經費農委會允補助6成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訪視彰化果菜市場,允諾補助改建工程6成經費。(圖片提供/立委陳素月國會辦公室)

彰化縣果菜批發市場長期以來面臨冷藏、交易卸貨及停車空間不足的問題,因此規劃翻修及新建工程,預估需求經費9,800多萬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0)日前往訪視當場允諾補助6成經費,其餘3成由市場自籌,彰化縣政府補助1成,工程預計113年底前可完工。

陳吉仲受立委黃秀芳、陳素月、陳秀寶等邀請視察彰化果菜市場,陳吉仲表示,彰化果菜市場是以運銷水果為主的果菜批發市場,每年交易量超過5萬多公噸,協助將彰化及中部縣市等產地水果賣到全臺各地,但有冷鏈需求及停車空間不足的問題,透過改建工程改善將對農民有很大幫助,也有助消費者所需的蔬果維持品質,在立委們要求及支持下,農委會將補助經費6成協助建設。

彰化果菜市場總經理杜國忠表示,因市場交易、停車空間有限,面積僅8,345平方公尺,「還沒有一甲地大」,大貨車無法進入,要停車卸貨都非常不便,擔心洋仔厝溪堤岸道路拓寬工程甚至可能再壓縮市場空間,因此市場各行口業者共同集資5,000萬元買下市場旁閒置空地,興建立體停車場。

杜國忠說,未來新建築一樓680坪空間將分別建置冷鏈系統冷藏櫃及卸貨區,二樓全作停車場,屋頂還要架設太陽能發電遮陽板,自己發電來用,響應綠能政策;工程待農委會經費核定後將盡速發包,預計今明年兩年進行工程,要在113年底前完工。

黃秀芳指出,彰化果菜市場長期以來因為停車空間不足、交易空間不足,使得許多交易是在場外進行,可能造成攤商及消費者安全上的疑慮,感謝陳吉仲主委關心,同意補助工程經費;工程完成預期青果交易量可從58,410噸提升至68,330噸,農業基礎建設提升有助強化國家經濟韌性。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受立委黃秀芳、陳素月、陳秀寶等邀請視察彰化果菜市場。(圖片提供/立委陳素月國會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