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檢局增列日本為光肩星天牛疫區 直徑超過3公分櫻花樹禁止輸入臺灣

日本出現光肩星天牛,木材等相關產品輸臺受限制。(圖片提供/防檢局)

日本陸續在兵庫縣、宮城縣等9縣捕獲光肩星天牛,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日前增列日本為光肩星天牛疫區,同時公告修正輸入檢疫條件,禁止槭屬、蘋果屬、梨屬、薔薇屬及李屬等直徑超過3公分的寄主植株及枝條自日本輸入,防檢局表示,以日本進口的櫻花樹或苗木為例,直徑超過3公分一律禁止輸入,寄主類植物木材進口則須經過檢疫處理才能進口。

防檢局指出,光肩星天牛為鞘翅目天牛科,幼蟲長度5公分,成蟲體長2至3公分,觸角長度為體長的2.5倍,是國際間重要有害生物,幼蟲以鑽蛀方式為害多種闊葉樹種,成蟲則咬食樹葉、樹皮和木質部,造成木材品質下降,林木壽命縮短,甚至死亡。

防檢局組長翁壹姿表示,光肩星天牛疫區除新增的日本外,亞洲還有中國大陸、北韓、南韓,歐洲有奧地利,北美則有美國、加拿大部分地區。

我國為光肩星天牛非疫區,因此光肩星天牛為現行檢疫規定禁止輸入的檢疫有害生物。防檢局指出,農曆年前接獲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通知,日本陸續於兵庫縣、宮城縣、福島縣、茨城縣、埼玉縣、千葉縣、富山縣、愛知縣及山口縣等9縣有捕獲光肩星天牛紀錄,日方已修正其疫情狀態為「存在(Present):未廣泛分佈且於官方防治下」。

日本成為光肩星天牛疫區,翁壹姿說,依據我國輸入植物檢疫規定,日本產的槭屬、蘋果屬、梨屬、薔薇屬及李屬等直徑超過3公分的寄主植株及枝條,禁止輸入;寄主類原木若要輸入至臺灣,輸出前必須先進行燻蒸或熱處理、化學藥劑等檢疫處理,並在官方的植物檢疫證明文件上加註檢疫處理說明;其他非寄主原木、薪材、樹根、樹皮及未加工的木料及材製品,則須檢附日本植物檢疫證明書並註明樹種名稱及產地才可輸入。

翁壹姿表示,日本木材的進口方式會有一些改變,原本為非疫區時不需要檢疫證明,但現在增列為疫區,日本木材需要申請檢疫證明才能出口到臺灣;其他苗木類部分,臺灣會從日本進口櫻花苗、玫瑰苗、梨接穗等,這些苗木的直徑都須小於3公分,但除非是要進口特別大棵的櫻花樹,否則不會受影響;至於木製家具,因為已做防腐、膠合、上漆等加工處理,輸入不須檢疫證明。

 

光肩星天牛的幼蟲。(圖片來源/防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