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葉枯、萎凋病害肆虐 預防重於治療 葉菜12月氣溫轉冷生產趨穩

今年苗栗大湖草莓部分田區葉枯病、萎凋病嚴重發生。(圖片提供/苗栗農改場)

12月是苗栗大湖草莓產季,但今年大湖東興、武榮地區部分草莓園的草莓,卻有大片葉片褐化、捲曲,植株大量死亡,感染葉枯病、萎凋病嚴重,農民懷疑與11月高溫有關,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大湖地區11月均溫其實未較往年高,病害發生尚非全面性,但病害傳播快速與栽培「香水」品種容易感病有關,被害面積約占大湖、卓蘭地區1成。

苗栗農改場生物防治分場長鐘珮哲表示,苗栗場上周現勘東興、武榮地區農戶,草莓受到葉枯病、萎凋病複合感染情形嚴重,受損面積約30%至80%不等,但觀察中央氣象局大湖測站108年至今年氣溫數據,今年11月均溫未較往年高,苗栗場輔導大湖其他地區農戶也未發生這類災情,研判非氣候因子所造成。

葉枯病及萎凋病均是真菌性病害,葉枯病透過雨水彈濺傳播,萎凋病則有厚膜孢子,會殘留土壤中多年,可透過土壤傳播;而且這兩種病害都可透過種苗傳播,且有潛伏期、不見病癥,可能由母株傳給子苗,待種苗移至本田,有適當環境條件及肥培管理不當就會開始發病。

鐘珮哲說,每個農戶管理方式不同,也難斷言病害發生嚴重都是種苗帶菌所引起,但因近年大湖草莓農多改種「香水」品種,田間觀察「香水」會受萎凋病感染,對葉枯病又非常感病,傳播速度非常快。

鐘珮哲指出,萎凋病國際上尚無推薦藥劑,連續多年發生的田區,可以水旱田輪作,或在栽培期前將田區淹水至少1個月做預防,目前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也正與業者合作生產健康組培苗;葉枯病則有公告緊急防治用藥,與草莓炭疽病用藥相同,農民可在草莓葉部受到感染時清除病葉施用,若已感染到冠部藥劑效果就不大。

苗栗農改場輔導農戶今年草莓發育良好,並未發生葉枯、萎凋病害肆虐情形,顯見相關病害非全面性危害。(圖片提供/苗栗農改場)

今年國內11月均溫創下史上同期最高紀錄,天氣炎熱乾燥、病蟲害難管理,使葉菜產量、品質受影響,台北果菜批發市場12月1日至15日短期葉菜供應量平均每日87公噸,相較去年同期就減少26%。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陳立儀表示,部分未符市場需求的格外品,產地農民會自行去化,但從12月起氣溫轉涼,葉菜生育已逐漸恢復正常。

本周末可能將有入冬首波寒流到來,陳立儀指出,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這次寒流主要低溫在周六晚間至周日白天,下周一起回溫,短暫低溫對於短期葉菜類沒有立即致災影響,僅地瓜葉因耐寒性較差,容易有生育停滯情形。

農委會各改良場試所近日均針對轄區主要作物,提醒農民預防寒害,例如年末正當蓮霧產季,高雄農改場提醒,除了低溫,零星降雨可能使環境濕度偏高,蓮霧感染黑腐病、果腐病和炭疽病等病害的風險就會隨之提高,農友務必作好清園工作,隨時清除罹病枝條、落葉及落果;果實套袋時,也要避免重複使用紙袋,並仔細包覆袋口,減少雨水滲入將病原菌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