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流行性感冒僅有「禽」流感一項 防檢局:沒有豬流感

H1N2v是「新型A型流感」,且根據動物傳染病分類表,也沒有「豬流行性感冒」這項疾病。(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國內發生第2例H1N2v流感病毒案例,因個案家中養豬,被外界指為人類感染「豬流感」,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徐榮彬今(8)日表示,患者感染的H1N2v是「新型A型流感」,且根據動物傳染病分類表,也沒有「豬流行性感冒」這項疾病,在動物傳染病分類表中,流行性感冒只有兩種: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低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簡稱各為高病原性禽流感、低病原性禽流感。

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接獲的通報,這起個案是一名住在中部地區的7歲女童因發燒、肌肉痠痛、食慾下降,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就醫,COVID-19快篩陰性、流感快篩A型陽性,因呼吸道檢體分離出無法次分型的A型流感病毒,疾管署進一步檢驗並進行基因定序結果為H1N2v流感病毒,此例確診個案,疾管署已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

國內第1例H1N2v流感病毒案例,是去年4月檢出,個案是居住在中部地區的5歲女童,家中也是養豬,疾管署指出,調查兩家養殖場位置、飼料及豬隻來源、飼養家畜所送屠宰場、運送車輛行走路線及病毒基因等皆不相同,研判兩案無關聯性。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H1N2是流行性感冒病毒的一種,目前已知的流感病毒有1百多種,病毒會感染豬也會感染其他種動物,相關文獻雖有記載H1N2比較容易感染豬,但不能據此稱H1N2為豬流感,根據「動物傳染病分類表」,沒有豬流行性感冒這項疾病名稱,去年國內出現首例人類感染H1N2v流感病毒後,防檢局已與疾管署討論達成共識,稱H1N2v為新型A型流感,且「v」是指人類,跟動物無關。

屏東科技大學附設獸醫教學醫院主任李旭薰表示,H1N2就是流行性感冒病毒,病毒會感染很多種動物,豬隻感染H1N2病毒,可能沒症狀或只有發燒流鼻涕,跟人類感染流感病毒的症狀差不多,因豬隻體重較重,症狀可能又更不明顯,養豬場的豬隻數量眾多,豬隻感染病毒後如果沒有特別症狀,牧場主人就不容易發現。

屏科大獸醫系助理教授林韋豪指出,流感病毒會感染不同物種,跨物種傳播的情形本來就存在,不同的病毒型別有偏好感染的物種。很多種病原都會導致豬隻出現感冒症狀,例如豬生殖與呼吸綜合症、假性狂犬病等,流行性感冒病毒只是其中一個可能的病原而已,假性狂犬病在臺灣控制得很好,目前在豬隻身上已很少見,最常見的是豬生殖與呼吸綜合症,影響豬隻的生殖系統、呼吸系統,對養豬產業而言是重要的呼吸道原病,若感染會導致明顯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