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市】喬品登麵包──前東帝士麵包主廚創業走一遭,最愛還是跑市場

童年回憶讓洪宏登走上烘焙路,一生無悔。

文/周玉文 攝影/吳尚鴻

上午近十點的臺南市仁德公有市場,一貫人聲鼎沸。記者循著攤位繞了一整圈,找到67號時卻傻眼:空的?!明明已經約好採訪了呀!我連撥手機兩回都沒人接,急著在原地打轉。突然有個聲音響起:「老闆娘,那個人好像在找妳們家。」我順著聲音主人的手勢往前看,原來臨時搬到小巷對面的攤子才是我該上門採訪的地點。

美軍麵包太驚艷,一心只想拜要師學藝

喬品登麵包坊老闆洪宏登一邊道歉,一邊領著我進入自治會辦公室。才一就坐他就拿出幾張紙,顯然有備而來。

「我是民國四十年出生的戰後嬰兒,那個年代的小孩都像我這樣又矮又瘦。」他對麵包的熱情也是在那時播下種子。「美國阿兵哥都會借住在我家。他們會送我吃不完的戰備糧食。像是麵包、咖啡和牛肉罐頭,什麼都有。」他第一次嚐到麵包就愛上麥香,心心念念想學這門手藝。

洪宏登的烘焙人生從學藝後夜市擺攤到東帝士百貨西點主廚,再到自行開店,不一樣的麵包卻都是心念投入的手藝。

十八歲那年,城裡沒有半家西點店,但他橫豎就是想學糕餅,跪求復興路(編按:現為大同路)的漢餅店老闆收他為徒,如願進了這一行。

幾年後,漢餅店老闆看到西風東進,要兒子與洪宏登去學西點。他在學藝過程發現手工揉麵團費力,一打聽到高雄港有廢棄二手工具機,就跑去買來改裝成攪麵機,為師傅省了很多力。

但他更得意的功績是,1970年代台灣掀起棒球風,他說服老闆讓他做好一整車麵包載去球場外圍叫賣。「每一次進場觀眾都瘋狂搶購。我幫老闆賺了很多錢。」這段經歷也奠定他「跑市場」的經商模式。

說起早年「跑市場」的買賣經歷,洪宏登仍眼神熠熠,手腳都要擺起pose。

創業過程太難忘,他躲違建柴火烤麵包

洪宏登在麵包店做了三年多就去當兵,二十八歲洪宏登攢了些積蓄回臺南打算創業。早上在鐵路車站附近的違建燒柴火烤麵包,傍晚就去夜市擺攤。

四十歲,他的夢想逐漸清晰:存錢開人生第一家店。也因此,高雄東帝士百貨探詢他意願時,他只花一天思考就接下西點主廚職位。就在兒子差不多要上小學時,洪宏登被親子關係喚回臺南,開了第一家店。諷刺的是,儘管頂著東帝士麵包主廚的名號,這家店沒有撐過兩年。

和牽手一起面對創業失敗的難關,洪宏登調整商品品項後重新在地方扎根。

對於夢想破滅,洪宏登倒是灑脫得很,他大方坦承,當初就是選在錯誤的地點供應不適合當地人口味的產品。不過年輕時的經歷把他磨練得很務實,他已試過圓夢,儘管失敗卻不會感到遺憾。那時年逾四十五歲,選擇走回熟悉的老路更穩當。

於是,他就在買下起家厝的仁德區家中搭建一座小型麵包坊,每天早上自己烤幾爐臺式麵包,送到仁德市場販售;下午再加烤幾爐,轉戰黃昏市場擺攤。

從漢餅入門烘焙,洪宏登如今製作漢餅點心仍是寶刀未老。

從大百貨西點主廚轉型家庭式烘焙坊,喬品登麵包坊有各式傳統點心、台式麵包,還有不斷創業的勇氣,若遇到擺攤請務必來交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