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酒莊新品上市 在地鮮釀「藏金柑」果香濃郁 鳳梨釋迦酒用到半顆鮮果

宜蘭藏酒酒莊用在地金柑釀製「藏金柑」,酒色清澈金黃,保留濃郁金柑香氣。(攝影/游昇俯)

農委會農糧署輔導農村酒莊運用在地農產原料開發釀製多款農村美酒,多年斬獲各大國際美酒競賽獎項,顯示臺灣佳釀品質及釀造技術優異。農糧署今(7)日發表5款新品佳釀,包括宜蘭藏酒酒莊用在地金柑釀製「藏金柑」,酒色清澈金黃,保留濃郁金柑香氣;南投信義鄉農會酒莊用臺東小米與鳳梨釋迦釀「鳳梨釋迦酒」,小米酒口感帶有釋迦尾韻,均適合搭餐或純飲。

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國產農村佳釀自2008年起參與國際各大美酒競賽,包括舊金山、匈牙利、西班牙、法國、英國、德國及布魯塞爾等,過去15年來總計囊括31金、58銀及2銅傲人成績,顯示臺灣釀造技術獲得世界肯定;農村酒莊美酒使用100%國產稻米、水果釀造,所需青梅、葡萄等原料以高於市價15%至45%收購,更有助生產過剩農產品調節產銷。

胡忠一指出,以2021農村酒莊暨酒品評鑑獲選11家酒莊為例,每年生產約19萬公升佳釀,使用在地農產品約1千公噸,營業額達1億8 千多萬元,有的酒莊經營休閒農業等,創造附加價值更不可計算。

農糧署今日舉辦「極品‧品釀」農村美酒新品發表會。(攝影/游昇俯)

農糧署今日「極品‧品釀」農村美酒新品發表,包括宜蘭藏酒酒莊的「藏金柑」、「桑椹酒」,苗栗大湖地區農會酒莊的「草莓氣泡酒」,南投信義鄉農會酒莊的「馬拉桑鳳梨釋迦酒」,以及臺中霧峰區農會酒莊以益全香米釀造的「醉峰‧46」等5款酒品。

藏酒酒莊「藏金柑」以宜蘭在地金柑(金棗)釀製,並在橡木桶中熟成,帶有金柑果皮獨特的精油芬芳及橡木桶淡雅香氣,口感豐厚。藏酒酒莊釀酒師徐琮閔表示,因金柑果皮精油會抑制發酵,釀酒相當困難,酒莊早先開發過酒精濃度8度的蜂蜜金棗酒、12度的原味金棗酒,均須以低溫冷凍方式去除精油再發酵,但因金棗大部分香氣都存在精油上,為了保留其香氣,因此開發這支不除精油、40度的「藏金柑」。

宜蘭在地生產金柑是釀酒好材料,但金柑表皮的精油卻會抑制發酵,讓釀造變得更加困難。(圖片提供/藏酒酒莊)

藏金柑直接用金柑果皮泡酒,泡完再蒸餾萃取製成。徐琮閔指出,藏金柑有濃郁柑橘金棗香氣,因在橡木桶熟成、酒精濃度高,入口像喝白蘭地,還帶有木桶、巧克力、可可香氣風味;由於口感比較豐厚,建議搭配使用辛香料、油膩感較重的麻辣鍋、孜然牛排等餐食,或純粹作為餐後酒飲用。

國內使用桑椹釀酒酒品眾多,但桑椹發酵釀造困難,製成酒品常見顏色變為深褐色、磚紅色,口感也失去鮮果香甜,反而像中藥味。徐琮閔說,藏酒酒莊「桑椹酒」使用嘉義契作桑椹,透過鮮果及裝瓶前兩道加熱殺菌(菁)手續,穩定酒品風味,讓酒色如紅寶石鮮豔,還富含莓果香,口感甜中帶酸,酒精濃度10度,適合作為餐前酒飲用。

桑椹經過加熱處理使其風味穩定。(圖片提供/藏酒酒莊)

信義鄉農會酒莊「馬拉桑鳳梨釋迦酒」是「馬拉桑」品牌第8代產品,使用臺東鳳梨釋迦做原料,以臺東原民部落小米結合臺南11號白米釀造。信義鄉農會酒莊釀酒師林三隆表示,酒莊先前已評估鳳梨釋迦是否適合製酒,去年遇到中國暫停輸入臺灣鳳梨釋迦,用鳳梨釋迦釀酒每瓶酒用到半顆果肉,正好協助農民去化過剩釋迦。

林三隆表示,鳳梨釋迦酒原打算與酒莊招牌的梅酒結合,但因青梅氣味過於強烈,會壓過釋迦淡淡的香氣,因此改結合臺南11號白米及小米釀造,釋迦以果泥型態釀造,製成鳳梨釋迦酒仍是強烈小米酒風味,但尾韻帶有釋迦沙質果肉風味,濃度僅8度,適合冰鎮引用;且因鳳梨釋迦氧化會變粉紅色,鳳梨釋迦酒也利用此特點,讓酒品顏色更吸引人。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