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出口達規劃拓銷量3倍 學校午餐10月底前一定吃得到

農委會積極開拓市場,國產石斑銷量高於預期。(攝影/游昇俯)

中國今年6月禁止我國石斑魚輸銷,農委會及教育部推動國產水產品作為學校營養午餐食材,讓學童「班班吃石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0)日表示,各個學校將陸續推出石斑料理,10月底前一定吃得到;而且農委會產銷調節,石斑外銷已達1,100多公噸,遠超過原規劃數量3倍。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審查112年農委會農業作業基金等相關預算。立委邱志偉詢問班班吃石斑推動進度,陳吉仲指出,相關採購案已經標出去,石斑業者也配合學校午餐食材業者將石斑運輸指定冷藏、冷凍庫,這個月將陸續在不同縣市、不同學校上路,「漁貨經漁業署檢驗100%安全」。

邱志偉建議農委會推動學校午餐使用水產品常態化,立委賴瑞隆也認為,讓好魚種食材適度進入學校午餐,學生喜歡吃,進一步影響父母,有助開拓家庭市場。陳吉仲說,以前因魚刺問題讓學校午餐不敢用水產品,事實上適度處理可讓石斑變很好的食材,學校使用國產食材覆蓋率已達94%,讓學生從小吃習慣未來才會消費,農委會推動學校午餐使用國產水產品常態化,不會只吃一個月、兩個月。

此外,因中國市場已被阻斷,賴瑞隆關心石斑產業政策是否會在中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後加以調整。陳吉仲表示,禁止輸銷的主動權掌握在對岸手上,但農委會積極拓銷其他國際市場,因應中國禁入原規畫國外行銷300公噸,現在已經出去1,100多公噸,是原來的3倍,內銷及加工凍儲也都在執行,石斑價格也沒有因為被禁掉而下跌。

根據漁業署統計,原規劃國內行銷1,600公噸、國外行銷300公噸及加工凍儲700公噸,迄今分別已達成內銷1,809公噸、外銷1,170公噸及加工凍儲622公噸。國外拓銷市場包括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新加坡、日本和以色列等國。

陳吉仲說,漁業署持續拓銷市場通路,正洽談龍膽石斑輸銷日本大通路,希望年底前可談成;現在問漁民「石斑好掠嗎?」他們都說「無好掠」,意思是「很搶手」,已被搶光,通路持續在走,加上疫情趨緩,餐廳等通路用量可望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