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花蝴蝶蘭「臺南1號」 利於穩健長銷的組盆用花

小白花蝴蝶蘭「臺南1號」

文.圖/胡唯昭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蝴蝶蘭是臺灣外銷旗艦農產品,主要輸出國家為美國、日本、越南。2021年臺灣花卉外銷總金額2億2,415萬美元,蘭花占九成以上,而其中光是蝴蝶蘭就達1億6,015萬美元,占上述花卉外銷總額71.45%,是國內最大宗的花卉作物。

蝴蝶蘭由於花期長、花色繁多、花型優美且耐貯運,因而深受國內外消費者的喜愛,其栽培品種經產官學界多年研究,育成品種繁多、花色變化萬千。依花朵大小,大致可分為大輪花(花徑>10公分)、中輪花(7~9公分)、小輪花(<6公分)3類;依花色,則可分為大白花、大紅花、白花紅心、黃花、黑花、斑點花及其他中小輪色花等。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臺南場)最新育成的優良蝴蝶蘭品種「臺南1號」,於今年初取得品種權。「臺南1號」是花徑6公分的小白花品種,花朵白色、唇瓣黃綠色,是市場接受度高、不易退流行的花色,同時花序可拉長、排列貼近花梗,花形圓整而整齊漂亮,適合與其他花卉做成盆花的組盆用途,有利於外銷日本與歐美市場。

蝴蝶蘭「臺南1號」品種來源及特性

臺南場優良蝴蝶蘭品種「臺南1號」,為原生種小白花蝴蝶蘭(Phal. amabilis)為母本,與淡黃色蝴蝶蘭(Phal. Tainan White)為父本,經雜交選育而成,具有母本原生種優良的環境適應性,父本有蠟質花蝴蝶蘭的血統,故「臺南1號」有瓣質厚實的優良特性。

「臺南1號」曾參展2021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在蘭花評鑑會中,同時獲日本及韓國業者評審青睞,頒發「日本評鑑獎」、「韓國評鑑獎」,本株花朵潔白圓整、花序排列優美,花開雙梗、數十朵小花綻放,姿態典雅高貴。

蝴蝶蘭「臺南1號」栽培管理

.栽培環境

本品種承襲母本小白花蝴蝶蘭生長習性,性喜溫暖、中光環境,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25~30℃,本品種推薦比照目前臺灣蝴蝶蘭栽培業者使用最廣泛的環控風扇水牆溫室栽植,以求穩定、整齊、提高良率。

.澆水及施肥

澆水採用澆灌方式進行,依季節不同,夏季約7~10日一次,冬季約2週一次,並適時搭配即溶性複合肥料(N – P2O5 – K2O:20 – 20 – 20),於澆水時一併施用,每次澆水能使水苔介質達飽和溼潤狀態為佳。

.病蟲害管理

本品種對黃葉病(Fusarium spp.)具中等抗性,其餘病蟲害管理每月定期實施,用藥參考植物保護手冊,並依罹病情形,不定期噴藥防治。

※有關本品種相關資訊請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胡唯昭。電話:06-5912901,分機525。

小白花蝴蝶蘭「臺南1號」
「臺南1號」參展2021國產花卉新品種推介會,於蘭花評鑑會獲日本及韓國業者評審青睞,頒發「日本評鑑獎」、「韓國評鑑獎」。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