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疑有禁用農藥多國下架哈根達斯冰淇淋 食藥署要求相關批號停售

食藥署邊境查驗今年6月曾公布在哈根達斯香草冰淇淋樣本驗出環氧乙烷,2批進口產品因此退運銷毀。(圖片來源/食藥署)

國際知名冰淇淋品牌哈根達斯(Häagen-Dazs)陸續在多國傳出因「環氧乙烷」農藥殘留超標而下架,衛福部食藥署表示,比對其他國家回收警訊批號後,發現也有相同批號產品進口到臺灣,因此10日通知業者進一步盤點相關批號並主動回收,與國外回收警訊相同批號產品約有45萬杯左右,合計重量6萬公斤。

食藥署食品組技正林冠宇表示,7月29日哈根達斯法國原廠當地已有回收警訊,但當時搜集到的批號中,並沒有輸入臺灣,後來陸續從香港、新加坡、愛爾蘭、比利時等國家回收警訊中,搜集到更多批號資訊,經同步比對後,發現部分與輸入臺灣批號重疊,因此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要求業者主動回收並停止販售相關批號產品。

食安法規定,食品業者於發現產品有危害衛生安全之虞時,應即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

林冠宇指出,此次要求業者回收偏向預防性下架,業者自主送驗在臺灣上架的產品並未檢出環氧乙烷,但因原廠說明部分香草原料可能受汙染,且國內確實也有相對批號的冰淇淋產品進口,因應原料端問題,食藥署要求業者自主下架處理。

哈根達斯冰淇淋進口商台灣通用磨坊公司公布下架產品內容,有效日期為:2023年5月17 日至2023年6月15 日​,產品項目包括:淇淋巧酥冰淇淋迷你杯100毫升、品脫473毫升、雪糕80毫升、桶冰​;比利時巧克力冰淇淋迷你杯100毫升、品脫473毫升​;巧克力X草莓巧脆冰淇淋品脫420毫升​;香草X覆盆子巧脆系列冰淇淋迷你杯95毫升​;黑糖奶茶X香草巧脆冰淇淋品脫420毫升​。

針對曾購買上述下架產品並有疑慮想退款的消費者,台灣通用磨坊公司說明處理方案:在哈根達斯門市購買者,攜帶購買證明(紙本發票或電子發票或雲端載具),就近至哈根達斯門市辦理換貨;在電商平臺等其他通路購買,致電客服專線0800-056-118由專人提供協助處理。​即日起提供退款至2022年9月30日止。​

哈根達斯冰淇淋也曾被食藥署邊境查驗檢出臺灣禁用農藥「環氧乙烷」殘留,今年5月自法國進口,申請輸入查驗的哈根達斯香草品脫冰淇淋及香草桶裝冰淇淋,均被驗出含微量環氧乙烷,因環氧乙烷為禁用農藥應不得檢出,業者申請複驗後仍不合格,判定重量共計5,471.34公斤的冰淇淋須退運或銷毀。

環氧乙烷(ethylene oxide)被用作燻蒸、殺菌用途,於農產品貯藏時控制害蟲,但國內並未核准使用,不論是進口還是國產產品均不得檢出,環氧乙烷目前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第一類致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