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類水果遭中禁輸 臨產季文旦先受害亟需轉單 茂谷等冬橘得調節備戰

中國海關總署公告暫停輸入臺灣地區柑橘類水果,產季將至的文旦柚首當其衝。(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中國繼8月1日暫停我部份食品業者輸銷資格,中國海關總署今(3)日公告暫停輸入臺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及冰鮮白帶魚、凍竹筴魚。柑橘類水果包括文旦柚、茂谷柑及葡萄柚等,其中以產季即將來臨的文旦柚首當其衝,花蓮瑞穗文旦柚農表示,去年銷中數量減少,對於中國市場喊停已有心理準備,但仍宣布得太突然,還不知道多出來的文旦可以往哪去。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指出,去年全臺文旦外銷7千多公噸,瑞穗文旦出口約3,500至4,000公噸,約占45%至50%,其中出口銷中占比有9成之高;因今年白露節氣與中秋節間隔僅3天、時間很短,擔心文旦銷售不易,文旦產業策略聯盟原已規劃加工及國內促銷等調節方式,瑞穗農會預估加工400公噸、麻豆300公噸,銷中受阻可能要再增加加工數量。

黃盛皇表示,瑞穗文旦去年也曾外銷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日本,因日本檢疫較嚴格,轉單外銷可能以星、馬較有機會;他說,瑞穗文旦正常會在白露(9月7日)節氣前一周採收,今年部份地區已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輔導下操作早收栽培,加上近來天氣炎熱加速文旦生長,預估8月20日即可提早採收因應。

瑞穗文旦農歐先生家中栽培近3甲文旦,過去每年超過一半產量外銷中國,歐先生說,去年貿易商收購銷中文旦數量已在減少,他家外銷產量減少到3分之1,「就感覺到可能發生(暫停輸銷)這種事情」,但今天突然喊停,他還來不及規劃調節;他說,過去除了外銷,家中文旦也送農會銷售,少部份宅配團購,外銷暫停,只能看農會是否增加收購,或是政府另有輔導措施。

除了文旦柚,茂谷柑及葡萄柚等柑橘類水果也是外銷中國重要品項。臺中東勢栽培3甲多茂谷柑的「張家茂谷」果園,過去約有一半產量銷中,果園主人張存彬表示,他去年銷中茂谷柑約5萬臺斤,若無法外銷、改賣國內,收益一定會受影響。

張存彬指出,茂谷柑每年元月10日採收,做儲存柑到3、4月再外銷,茂谷柑一年只一收,他栽培茂谷柑每年投入人工、資材成本就要300萬元,過去銷中茂谷柑平均每臺斤30至35元,改賣國內價格每臺斤少8至10元,若賣不到每臺斤25元,他擔心「今年會虧本」。

除了文旦柚,茂谷柑及葡萄柚等柑橘類水果也是外銷中國重要品項。(圖片來源/臉書專頁「東勢明正里張家茂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