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的療癒餐桌】Gazpacho西班牙冷湯

Gazpacho西班牙冷湯

文字攝影/Hsuan

某個炎熱的倫敦夏日午後,我坐在馬力歐位於東倫敦老宅的廚房流理臺上,看他打著赤膊流利的剝蒜頭,切番茄、黃瓜與甜椒。廚房裡放著大聲的西語音樂,他一邊切菜一邊跟著音樂扭動身子,舞步令人發噱。

馬力歐先是遞給我一杯加了檸檬芬達的冰啤酒,又切了一盤他爸爸從西班牙寄來的火雞臘腸。平常我對臘腸等加工肉品興致不高,怯怯咬了一小口,瞬間腦與唇舌之間都被那甘腴鹹鮮的滋味給震撼。當我還在為這驚異的美味恍神時,馬力歐喚我來看他手裡的一瓶醋,「雪莉醋是做Gazpacho冷湯的靈魂。」他邊說邊把醋灑進裝滿切好蔬菜的果汁機裡。接著他看到我手臂上前幾天工作時的一塊燙傷,便又從櫥櫃裡拿出一瓶橄欖油:「我有個好東西可以治你的燙傷。」我心頭一驚,忙不迭的說不了不了,他還是堅持抓著我的手臂在上頭滴了幾滴油,絮叨的說「這可是來自我家鄉的最高品質橄欖油,我發誓很有用。」我看著手上油亮的傷口,哭笑不得。

馬力歐來自西班牙,頂著一顆光頭留著一把鬍子,耳朵上掛了好幾環,身上布滿刺青。通常大家連續工作超過15小時,收工時都是累到說不出話,但就他在打掃時還能放音樂邊跳舞。遇到他之前我對西班牙的食物認識極為淺薄,自從馬力歐加入,我們聊天話題三句離不開吃,行動派的他帶我嘗試了好幾種西班牙食物。從正統用大鍋在直火上燒的墨汁飯、三種奶製作的熟成乳酪ViejoTostado,到他小時候吃的甜點布丁搭配桃子罐頭。某次他神神祕祕的把我叫到我們廚房的冷藏室裡,拿出一包顏色極美的西班牙生火腿塞到我懷裡。我照他教的方式把麵包烤脆,淋上橄欖油再鋪滿火腿,麵包的熱氣讓火腿的油脂漸漸融化成透明蟬翼,一口咬下肉香加上油香,真的好吃到得閉著眼睛吃。

某天中午他快手快腳的做了十公升Gazpacho西班牙冷湯給我們喝,身為從沒喝過冷湯的臺灣人,拿著一杯看起來像木瓜牛奶、聞起來也不像湯的液體,有點膽怯。馬力歐給自己倒了一大杯大灌一口,瞪著他的杏仁眼對我們揮手催促「快點喝啊!這是飲料不是湯!」我試探性的喝了一口,清爽又濃郁,帶點微微辛辣,著實讓人驚豔。馬力歐的家鄉在塞維爾,到了夏天動輒飆到48°C的高溫,這時候他與家人通常都會在午飯前先喝一杯Gazpacho消暑再吃午餐。就算他現在已經搬到倫敦八年,每到夏天他還是會做Gazpacho來喝。對馬力歐來說,他不能想像沒有Gazpacho的夏天。

PROFILE

Hsuan 歷史與飲食人類學學徒,目前定居倫敦,以餐廳為田野。經營IG與臉書粉專「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面惡心善的馬利歐正在品嘗蛋捲配冷湯
面惡心善的馬利歐正在品嘗蛋捲配冷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