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饌米獎出爐 池上農會蟬聯有機、好米雙金 米屋智農「臺中194號」殺出重圍

米屋智農公司的「米屋CAS馥米」是今年精饌米獎金質獎得主中少見的「臺中194號」品種。(攝影/游昇俯)

包裝米界的奧斯卡、2022年「精饌米獎」得獎名單今(22)日出爐,臺東縣池上鄉農會繼去年之後,再度以「高雄147號」品種的「池農有機白米」及「池農仙境米」,分別拿下臺灣有機米組及臺灣好米組「金質獎」。在金質獎獲獎米種多為「高雄147號」下,米屋智農公司「米屋CAS馥米」兼具印度香米七葉蘭清香及日本越光米Q彈口感的「臺中194號」,奪得難得一金。

農委會農糧署舉辦精饌米獎今年第7屆,計有83件產品參賽,參賽件數是歷年來最高,參賽產品分成通過有機驗證的有機米組,與取得產銷履歷或臺灣優良農產品(CAS)驗證的好米組兩組進行評比;評比方式採「秘密客」至市場通路購得包裝米產品,再邀請11位農藝、食品及飯店主廚、美食家,針對參賽米外觀及食味口感進行盲測評比。

精饌米獎評審委員、原住民主題餐廳主廚張克勤感官品評參賽米煮成的白飯。(圖片提供/農糧署)

農糧署糧食產業組組長林傳琦表示,過去幾屆精饌米獎決選出冠亞季軍各一名,但實際上冠亞季軍產品品質均有高水準,其間差異極小,評比往往難分軒輊,加上得獎名單公布通常只有冠軍受到外界關注,恐有遺珠之憾,因此今年總計18件產品入圍全國賽,包括有機米組4件、好米組14件,決賽首度變更為評比金質獎及銀質獎,有機米組金、銀獎項各1名,好米組金、銀獎則各有4名。

有機米組金質獎由池上鄉農會「池農有機白米」獲得;好米組金質獎則由池上鄉農會「池農仙境米」、米屋智農公司「米屋CAS馥米」、池上多力米公司「香鑽米」及樂米穀場公司「臺東關山產銀飯製米」拿下。

2022年「精饌米獎」得獎名單今日出爐,臺灣好米組金質獎由「池農仙境米」、「米屋CAS馥米」、「香鑽米」及「臺東關山產銀飯製米」4件產品拿下。(圖片提供/農糧署)

「高雄147號」是近年稻米競賽常勝品種,今年精饌米獎金質獎5件產品中即有4件是高雄147號,唯獨米屋智農公司的「米屋CAS馥米」是「臺中194號」品種,「米屋CAS馥米」則是繼在2018年精饌米獎拿下冠軍後,再次獲得金質獎肯定。

米屋智農公司行銷經理賴逸婷表示,臺中194號有印度香米七葉蘭的清香,以及日本越光米的Q彈口感,熱飯軟、冷飯Q,但栽培上需要技術,會因產地、肥培管理不同使香氣有差異,因此公司2015年跟臺中區農業改良場授權此品種先花了3年試種,確定農民技術到位、品質穩定,才開始推品牌,現在「馥米」產品主要由農委會所輔導的彰化二林集團產區所生產。

米屋智農公司行銷經理賴逸婷(左1)表示,「米屋CAS馥米」的臺中194號白米,主要由農委會輔導的彰化二林集團產區所生產。(攝影/游昇俯)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精饌米獎參賽包裝米必須是通過驗證的白米,品質安全有保障,且評比產品是由市售通路價購取得,和消費者能買到的一樣,經評比得獎的產品,可確認食味口感具高水準,可推薦國人購買;精饌米獎舉辦多屆,也確實有助得獎米年銷售額提高2成以上,歡迎國人於各大超市、量販店及電商、外送平台購買支持得獎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