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2022年7月號 島內涼感季

鄉間小路島內涼感季

炎夏豔陽把臺灣烘成一顆烤番薯,番薯島民半夜熱到失眠,醒來滿身大汗,穿著短褲無袖迎戰酷暑,出外立刻被發燒的空氣吻上臂膀,急急喊「好熱」投降。面對討人厭的悶熱,還有什麼自然涼方可以派上用場?

「那就跳進沁涼的海裡吧!」住在恆春半島的島民堅持不開冷氣,因為山海就是最能降溫的沙漠綠洲;「那就中午前收工吧!」山城埔里的青農向前輩習來避暑祕訣,把握清晨涼爽時分於大地躬耕;「那就等夜晚到來吧!」對港都高雄的地方工作者而言,到冰果室點一碗最澎湃的招牌水果冰,伴隨撲面海風下肚,最是暢快淋漓。

有些事物夏天做才過癮,包括大口嗑掉整顆西瓜,包括以青草茶澆熄心緒的燥熱,包括在晒到紅痛的肌膚敷上蘆薈,阿嬤的自然系涼感祕方,有時勝過冰箱冷氣機,讓熱到心浮氣燥的你我獲得救贖。

購買連結豐年農市Readmoo讀墨ZinioTAAZE讀冊電子雜誌Pubu電子書城HyReadudn讀書吧

本期專欄

【植物系.食旅日誌】敦南晨之美

【臺灣究小食】正港台式Crêpe

【菜市人生場】百慕達三角湧

【神明好農情】在高山茶園遇見三坪祖師

【文明野味】如此沉迷:大河戀與羽毛賊

【生態抓寶趣】泰平山村聽蟬

【非關爬山】一起走一趟關門古道:丹大之聲

【島民觀察】霧季野草學

【異鄉人的療癒餐桌】「不好吃」的清湯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