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斑魚不好殺 加工魚排魚片內銷通路靠網購、農民市集

蒸石斑魚是餐廳料理石斑魚常見方式。(攝影/記者陳儷方)

中國暫停臺灣石斑魚輸銷,國內內銷部份,高雄市永安區漁會總幹事李秋錦表示,石斑魚不好殺,如果是大型龍膽石斑更是不可能買全魚,因此加工廠去鱗去鰓去內臟後的條凍,或是已分切完成的魚片、魚排,才是內銷主要產品類別,漁會也在思考將石斑魚做成料理包,讓消費者只要覆熱即可食用,增加選擇石斑魚的機會。

近來有網友及民眾反映想買石斑魚挺漁民,卻在菜市場遍尋不著石斑魚,石斑魚到底要去哪裡買?石斑魚內銷主要客群不在傳統菜市場,因此消費者不容易在菜市場找到石斑魚,周末的農民市集、產地直購與網購宅配,才是石斑魚內銷主要管道,想買石斑魚別走錯路。

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總幹事陳啟宏指出,菜市場的魚販很少賣石斑,因為單價高不好賣,養殖魚類他們寧願賣鱸魚、虱目魚、午仔魚;石斑魚並非不受歡迎,而是消費族群的差異,會買石斑魚食材的消費者,大多是會到臺北希望廣場這類假日農夫市集採買農漁水產品的消費者,而這些展售點的石斑魚,都是已經加工冷凍的石斑魚,全魚、魚排,或是火鍋用魚片等產品,很受臺北消費者的喜愛,而且冷凍分切石斑魚產品有產銷履歷或生產追溯條碼,為消費者食安把關。

此次臺灣石斑魚出口中國市場被暫停,陳啟宏說,中國的說法並沒有影響熟客的購買意願,客戶相信他們的品牌與石斑魚的品質。以前只在宴客場合或餐廳才吃過石斑魚料理的消費者,如果想嚐試自己料理石斑魚,可以網購宅配,例如漁業署的「買魚去」網站、「鱻魚購」網站,有各種石斑魚產品組合,梓官區魚會的「漁夫鮮撈」網站,臺灣相挺國產石斑魚專區有各部位石斑魚產品、料理包,即將登場的臺北國際食品展「臺灣館」也有展售,可以少量購買嘗試。

2022臺北國際食品展22日至25日在南港展覽二館舉辦,臺灣館的水產品專區加強拓銷石斑魚產品,現場還有臺菜王子黃景龍師傅以石斑魚為食材,烹煮美味日式料理,展現石斑魚的廣泛適用性。

另外,李秋錦認為,石斑魚屬於高價魚種,這是推廣內銷的一道門檻,如果能外銷到國民所得比臺灣更高的市場,對漁民會更有利,這次聽說日本有意跟臺灣買石斑魚,他很期待政府能整合養殖漁民、加工廠、冷鏈物流等各業力量,一起開拓更穩定的外銷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