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抗非洲豬瘟開殺半徑3公里內養豬場 農委會:關注策略成敗

非洲豬瘟一旦入侵一個國家,通常就是如入無人之境,勢不可擋,案例場增加迅速,不過,韓國似有例外,我國的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正密切注意中,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南韓9月17日通報首例後至今將近1個月,案例場14場,南韓圍堵病毒的方式是案例場周邊半徑3公里的豬隻,不論有無感染一律撲殺,這種境內防堵方式的效果,農委會密切關注中,不過,現在我國設定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在境內擴散的方式,仍是「移動管制」。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9日召開第13次會議,討論到東亞各國非洲豬瘟疫情狀況,黃金城說,除了臺灣、日本、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泰國之外,其餘國家均已淪陷,而且疫區的案例場增加速度都相當快。不過,南韓疫情目前主要還是在京畿道,黃金城分析韓國控制疫情的方式,案例場周圍半徑3公里的豬都撲殺,數量已有1萬多頭,往外也針對可疑的部分,由政府出資購買並屠宰後冷凍,南韓採取的防疫步驟,將非洲豬瘟病毒控制在京幾道,能否阻擋得住,國內專家正在關注中。

臺灣目前仍將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但也準備好一旦病毒入侵後的防疫SOP,黃金城說,首要就是移動管制,一旦出現案例場之後,周邊半徑3公里內的養豬場立刻啟動移動管制,不過,未來也將視南韓目前所採取防疫作為的效果,檢討我們現在的SOP是否有可改善之處,因此也可能會將移動管制範圍擴及全國,同時,移動管制並非只是什麼事都不做,而是72小時之內完成各項防疫措施。

黃金城同時表示,控制病毒流向很重要,這就是應變中心規定國內活豬及屠體分裝車輛都要裝設GPS追蹤系統的原因,一旦國內出現案例場,即立刻清查曾經進出該案例場的車輛,以及這些車輛又進出過哪些畜牧場或屠宰場,有了GPS,病毒走過的地方就無所遁形。申裝GPS目標3128輛,已裝設GPS追蹤系統的車輛有2984輛,40輛自行放棄裝設,27輛多次連繫不上。應加裝GPS但沒加裝的車輛,8月起被查到就要開罰,自8月1日起,於全國59家豬隻屠宰場展開查核,至9月底止,實際查核車輛數1641輛,已查獲3輛沒有裝設GPS,但因為都是食品業者的車,所以只能移請食藥署處理,須待修法才有罰則。

此外,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預計11月底、12月初,會進行一次非洲豬瘟防疫演習,演習計畫10月底會送到行政院,演習對象是全國各縣市,由指揮官決定抽考的縣市,各地方政府不妨趁演習抽考前先做好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