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缺口再縮減 蛋商清明連假後商討產地價調整

雞蛋供需缺口明顯縮減,清明連假結束後,蛋商與蛋農將商討產地價是否調整。(攝影/記者陳儷方)

雞蛋供應缺口再縮減,農委會統計雞蛋每日供應量已達10萬8千箱,市場需求約11萬箱,缺口已縮減至2、3 千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31日表示,雞蛋產量已逐漸增加,且從清明開始到端午,雞蛋需求量下降,供需將更加穩定。此外,雞蛋產地價回歸市場機制已2周,蛋商表示,清明節後會檢討蛋價是否調整。

前陣子很難在傳統市場買到雞蛋的情形,最近已有顯著改善,隨著氣候逐漸回暖,雞蛋產量逐漸增加;雞蛋價格3月中旬結束凍漲後回歸市場機制,產地價從每臺斤36.5元調漲至38.5元,批發價每臺斤48元,台北市蛋商公會理事長高傳謨今(1)日表示,飼料價格4月調漲,有蛋農認為產地價也應該調整,清明連假結束後,他們將會商討雞蛋產地價問題。

高傳謨認為,供需狀況對價格比較有決定性的影響,雞蛋產地價是否再漲,還是得看清明節後雞蛋供需變化再說。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目前雞蛋產量穩定增加,雞蛋價格是否調整就看消費需求程度而定,他們會密切關注雞蛋產地價的變動。

雞蛋產地價目前為每臺斤38.5元,1箱20臺斤雞蛋產地價應該是770元,但高傳謨指出,蛋商向蛋農收購雞蛋時可能會被喊價喊到1箱1千元或1千1百元,高於公告的產地價,「蛋農會說便宜的蛋已經賣完了,剩價格比較高的」,收購較高價的雞蛋後轉賣通路,蛋商只能求不虧錢。

對於雞蛋收購價可能高於公告的產地價一事,蛋農陳老闆認為,盤商收購較高應該與品質及供貨能力有關,如果品質好、穩定供貨能力強,盤商會願意用較好的價格收購,但也曾聽說有蛋農因為其他盤商給出較好價格而跳槽的情形,他認為這是市場供需正常現象,買賣雙方若能建立互信互利的基礎,生意才能走得長遠。

江文全對此表示,雖然依公告的產地價計算1箱雞蛋是770元,但蛋商需要雞蛋願意加價收購,這就是市場機制,過去也是如此,不同產區、不同蛋農都有這些現象,這是蛋商與蛋農買賣雙方議定價格的事。

由於雞蛋產銷供需已趨於穩定,農委會預計清明連假後就要召開全國性的雞蛋產業結構調整會議,陳吉仲說,農委會研擬八大措施,從畜舍、生產、洗選、通路等面向來調整雞蛋產業結構,屆時將聽取並綜整相關業界對雞蛋產業結構調整規劃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