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日喫茶風景佐餐,來份晨間限定的morning set!

東京珈琲専門店エース

東京「珈琲専門店エース」店門口的菜單羅列出40種咖啡,光看就覺得很專業。

文字圖片提供/純喫茶研究部

走在日本的街頭,時常會看見寫著「喫茶店」字樣的招牌。如同字面上的意思,喫茶店就是飲茶聊天的場所,流行於昭和年代(1926至1989年)中期。如今即使歷經歲月已略顯老舊,喫茶店仍散發出神祕且迷人的氛圍,獨特的魅力讓旅居日本的我們深深著迷,因此開啟了「純喫茶研究部」的探索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多數喫茶店於早晨開始營業,商人習慣一早約在喫茶店談生意,因此1950年代發展出早餐套餐(morning set)的文化。被譽為喫茶店王國的名古屋盛行買咖啡送早餐的服務,餐點中的紅豆吐司不僅是在地居民引以為豪的招牌,更是日本國內外旅人都會特地前來一嘗的經典甜食。

名古屋喫茶店的外觀風格多變、擁有強烈個性,例如曾被當作電影拍攝場景的「パスカル青山」,室內外白綠相間的摩登空間與牆上巨大的太陽壁畫,就像是異世界一般的奇幻無比!店裡的桌子是一臺臺電動遊戲機,看起來不合時宜的機臺可是常客爺爺奶奶們生活中最大的療癒呢!

而在大家印象中喧鬧繁華的東京商業區,早晨7點卻只有前晚人們飲酒作樂的遺留物、上班族倉促的身影。然而位於JR神田站附近的「珈琲専門店エース」早已敞開大門,飄出陣陣的咖啡香氣。

開業至今已超過50年,店主爺爺自豪的說:「不只有來自世界各地40種的咖啡,必點的海苔吐司也是本店原創,不管味道或是定價都始終如一喔!」鹹香的海苔夾在烤得酥脆並塗上奶油的吐司裡,甜鹹參半、和洋混合的滋味令人驚豔。

PROFILE

純喫茶研究部 曾旅居日本、著迷於喫茶文化的臺灣女子兩人組合,經營IG「純喫茶研究部」,把探訪臺日兩地喫茶店的過程與經驗,以及從中感受到的驚喜與感動用文字和照片記錄下來。

名古屋喫茶店パスカル青山
名古屋「パスカル青山」牆上的太陽圖樣為整體空間帶來朝氣蓬勃的氣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