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喚早點儀式感,期盼每一次與晨之美的相遇

中式早餐

宜蘭的壯圍張宅運用在地食材,端出樸實美味的中式早餐。

文字.圖片提供/蔡侑霖DannyTSAI

我的生活環境常因工作而轉換,從臺北到山西,東南亞至歐美,長期遊走不同城市,見過種種讓自己新奇、驚豔,甚或感到煎熬的人事物。當然,也曾在某些夜裡面臨糾結的心情,浮現對人生方向的懷疑、為何而拚命的念頭。每當遇到挫折時,我的焦慮比一般人更激烈,甚至手腳會發抖,黑咖啡得一杯接上一杯,想辦法緩解想太多的自我壓力。喘口氣後,我時常會在出差住宿訂房時,格外留心翌日早餐的品質。

我常說自己是不想放過每個細節的重度工作狂,有時逼得自己喘不過氣,甚至無法發揮創意及靈感,就必須留點時間和自我相處,與公事切割。在宜蘭的壯圍張宅,主人翁張先生是位細膩的父親,他把宅子劃分為婆婆房、主人房、客房、千金四人房,猶記得當我被分配到婆婆房,原本刻板印象以為是老舊鄉間的風格,入住後卻意外感受到純樸舒適、精油氣息瀰漫的緩步感,我重拾了心靈平靜的節奏,不費心回覆任何訊息及電子郵件,好好休息,好好沉澱放空,好好洗一個舒心的熱水澡,緩解工作緊繃的狀態,為自己嚮往的質感慢日子找到優先的權利。

隔天晨喚時刻,享用著張先生精心準備的宜蘭在地經典小吃,切片鴨賞、菜脯烘蛋、老皮嫩肉,餐後甜點是小農種植的木瓜及鳳梨,餐桌上的我們陌生卻也熟悉,彼此分享現代人的忙碌日常,有趣地,我們都在這裡獲得救贖,一桌充滿在地特色早餐更是讓原先不認識的人,催化拉近「人不親,則飲食親」的美麗距離。

PROFILE

蔡侑霖DannyTSAI 生活職場教練,開設《30獨立職場學》職場競爭力與個人品牌行銷力課程。曾任職吳季剛家族品牌公關經理、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公關經理,為媒體行銷產業的「企劃頑童」。著有《不要在最好的年紀,吃得隨便、過得廉價》,並為多本雜誌撰寫專欄。

炸過的辣味韭菜肉丸
炸過的辣味韭菜肉丸,集結了山西人喜愛的料理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