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爭議】農地不再設工廠,臨時登記不展延 經濟部長:再開放會破功

文/齊良林 首圖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0日邀請經濟部、農委會等部會針對「工廠管理輔導法」備質詢,會中有立委詢問是否會再開放105年5月20日後的工廠臨時登記,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備詢時指出,再開放(臨時登記)會破功。

經濟部長:農地工廠約8萬間

據農委會日前調查指出,目前全台農地遭如工廠、廟宇等「非農業使用」共有6萬餘公頃,其中工廠占用農地面積約為1.3萬公頃,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預估目前農地工廠約有8萬間,經濟部將用前瞻經費7500萬元補助地方政府清查,預計在10月底會完成並建立未登工廠資料庫。

105年5月20日後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即報即拆,首波共拆除16件。

沈榮津說,過去許多中小企業工廠選擇農地的原因如土地成本、環保成本等,但因為地目變更冗長、法律十分嚴苛、回饋金過高等原因造成工廠不願意納管,希望透過此次修法一舉解決這些問題。

經濟部重申三原則

沈榮津重申農地工廠的三個原則,包括農地不得再新設工廠、既有的工廠不得高汙染或危及公共安全,「也不會再另找土地」,而已辦理臨時登計7千多家的工廠繼續經營、優先輔導,而無汙染或工安疑慮的就地輔導不需遷廠,「如果要在讓工廠遷出再釋出14000多公頃,哪有那麼多農地可以用?」

沈榮津表示,至於中高汙染農地工廠處理與輔導,則會輔導業者限期遷廠或關廠,必要時停止供電、供水,也將納入工廠管理輔導法草案中。他說,過去廠商認為政府都是說說而已,此次要展現誠意,解決問題讓大家願意配合登記解決問題。

沈榮津也說,期待工輔法修正能夠保護環境、健全永續發展,也能夠創造就業機會。至於是否會再開放520後新設工廠再開放臨時登記?沈榮津指出,如果這條路再開會破功。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邀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左)與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右)備詢。攝影/齊良林

農地不再新設工廠

「農地應該全部都要農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說,農委會配合的重點是農地不要被工廠或其他非農業使用侵蝕,因此未來不會再有新設工廠,至於先處理工廠是因為工廠會造成農地的安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