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酒精、不加糖 花蓮場開發甘酒做冰淇淋 只有清甜好滋味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開發以國產稻米甘酒加工做冰淇淋,口感近似雪酪(sorbet)。(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甘酒是日本傳統的稻米發酵飲品,類似甜酒釀,因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及游離胺基酸等豐富營養成分,又被稱為「喝的點滴」。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開發以國產稻米甘酒加工做冰淇淋,口感近似雪酪(sorbet),不僅吃得到甘酒的營養,不額外添加糖分就有天然的清甜,且不含酒精,老少咸宜,今年首度公告技轉。

稻米製成甘酒,口感濃稠厚重且有天然糖分,是日本寒冷冬季相當受歡迎的飲品,但臺灣氣候偏暖,甘酒市場有侷限性;且因甘酒若不經過滅菌處理容易腐敗,即使冷藏保存不宜超過14天。因此花蓮農改場嘗試開發作冰品,以冷凍處理延長保存期限估可達1個月,不經滅菌處理的加工方式還可為產品主打內含活菌成份,有助開拓消費市場。

花蓮農改場助理研究員李睿家表示,甘酒飲品有天然甜味及米香,但因有米麴菌的發酵風味,一般以4、50歲以上民眾接受度較高,將甘酒製成冰淇淋後,可以減輕發酵味,不加糖就有足夠甜味,且冰品添加鮮奶油及牛奶,吃得到奶香及米香,添加豆漿、水果、芋頭、抹茶等製作不同口味冰淇淋都相當適合。

日本超市可見販售多樣化的甘酒產品。(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甘酒冰淇淋做成抹茶口味也相當適合。(圖片提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花蓮農改場製作冰淇淋使用甘酒保留米粒,冰淇淋吃得到米粒口感,且比市售冰淇淋有較明顯的冰晶,較接近雪酪的口感,為了確保產品能達到冰淇淋鬆軟的口感,還會添加冰淇淋粉製作以維持品質穩定。

李睿家指出,日本有使用白米、米麴菌加水發酵製成的發酵式甘酒,以及使用清酒釀造完畢過濾壓榨後的酒粕,加入水與糖調和的酒粕式甘酒兩種甘酒,花蓮場使用發酵式甘酒作法,因此冰淇淋成分不含酒精,不限年齡層都可食用。

花蓮吉安鄉農會有冰品加工廠,過去利用在地生產的芋頭、紅龍果等農產品製作冰品,花蓮場甘酒冰淇淋技術已技轉吉安鄉農會,未來將以在地生產「吉野1號」稻米開發特色冰淇淋產品,預估5月可有產品上市銷售。富里鄉農會也正接受花蓮場輔導,未來技轉甘酒冰淇淋技術,規劃用在地生產「高雄139號」及從日本引進栽種的「牛奶皇后」稻米為原料製作。甘酒冰淇淋加工技術有助消化國內產量過剩稻米,提高稻米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