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釋迦出口新增貨品號列並禁中國輸入 農委會:避免國內產業受衝擊

農委會推動冷凍鳳梨釋迦外銷,經濟部日昨公告新增冷凍釋迦專屬貨品分類號列,並禁止從中國大陸進口冷凍釋迦。(圖片提供/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農委會推動冷凍鳳梨釋迦外銷,經濟部日昨公告新增冷凍釋迦專屬貨品分類號列,並禁止從中國大陸進口冷凍釋迦,農委會今(18)日表示,過去兩岸貿易談判即禁止包括釋迦在內的830項農產品輸臺,此次明定禁止從中國進口冷凍釋迦,主要目的避免未來中國冷凍釋迦衝擊國內產業,並非「貿易反制」行為。

新增冷凍釋迦專屬貨品分類號列及禁止中國輸入的公告,被外界疑為反制中國暫停輸入我釋迦之舉,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指出,農委會開拓臺灣冷凍釋迦外銷日本等國家,為了管理統計出口數量,才請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新增冷凍釋迦專屬號列,不牽涉任何貿易反制行為。

農委會拓展鳳梨釋迦外銷,近年並開發冷凍加工技術,可避免檢疫障礙、增加出口。經濟部配合於17日公告增列CCC0811.90.39.10-3「未加糖或未加甜味料之冷凍釋迦(不包括果泥及果糊)」等2項貨品號列,同時公告即日起停止輸入中國大陸產製的這項產品。

農委會國際處長林家榮表示,依照現行規定,中國生鮮釋迦禁止輸入,但冷凍釋迦原屬「CCC0811.90.39.00-5其他未加糖或未加甜味料之冷凍果實及堅果」的號列項下,沒有禁止從中國進口,生鮮與冷凍釋迦的進口管理作法本不一致,只是過去迄今中國均無生鮮或冷凍釋迦輸臺。

因應冷凍釋迦獨立增列專屬號列,國內產業因此期待冷凍釋迦比照生鮮釋迦禁止輸臺,避免衝擊國內產業,林家榮說,臺灣發展冷凍加工技術,推動冷凍鳳梨釋迦外銷,中國未來若也發展冷凍釋迦技術,屆時輸臺可能造成國內產業衝擊,因此也請經濟部先行公告禁止,預為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