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鼠也會傳染Delta病毒? 學者:不須過度緊張

香港銅鑼灣一家寵物店店員感染武漢肺炎(Covid-19)Delta變異株,同時在店內倉鼠採檢樣本也驗出病毒。圖非當事倉鼠。(圖片來源/Pixabay)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在全球肆虐,香港銅鑼灣一家寵物店店員感染Delta變異株,同時店內倉鼠採檢樣本也驗出病毒,港府甚至宣布要將全港倉鼠「人道處理」。臺大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指出,Covid-19病毒在人體繁殖快速,但在動物身上存活力較低,還無法證實具有傳播人類能力,不必過度緊張。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只要環境中有病毒,就可能在動物身上驗出病毒,但病毒在動物身上不一定產生症狀,不一定會增殖,動物身上的病毒若無繁殖、甚至排毒現象,也就不具傳播性,目前尚無法確認倉鼠扮演什麼角色。

目前已知COVID-19傳播途徑為人傳染人,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小動物獸醫師協會(WSAVA)官方聲明及國際期刊資料,還沒有證據顯示犬貓或被人類感染的動物具有傳播COVID-19的能力。農委會僅將犬、貓及可能是感受性動物的貂,訂定COVID-19確診民眾共居寵物的檢驗照護原則,若民眾染疫,寵物只要由家中成員隔離觀察即可,無需過度擔憂。

「COVID-19變異速度很快,多一種動物被感染不必意外」,賴秀穗表示,COVID-19病毒可與人體細胞接受器作用感染,進而大量複製,犬貓接受器與人類似,尤其是貓,可能感染,但尚無傳染人的證據。賴秀穗說,倉鼠即使被感染,是否具有傳播力回傳給人類,還要看牠體內繁殖病毒量及排毒多寡而定,現在還不必過度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