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郵包連查獲非洲豬瘟肉品 蘇貞昌:研擬開罰跨境寄豬肉收件人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至臺北郵件處理處理中心視察國際郵包檢疫措施。(攝影/記者陳儷方)

近日連續查獲泰國寄來的郵包夾帶非洲豬瘟豬肉製品,只退運處理沒有開罰,農曆春節即將來臨,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至臺北郵件處理處理中心視察國際郵包檢疫措施,他表示,收件人不能裝不知情就沒事,已交待農委會、交通路、財政部要對非洲豬瘟豬肉製品包裹的收件人追究責任,不能讓違規收件者心存僥倖。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指出,110年12月在跨境郵包中查獲豬肉產品採樣後送驗,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件中,有12件來自中國,3件來自泰國,陽性比率中國約4分之1,泰國3分之1,顯示來自中國與泰國的郵包,風險都非常高,因此來自中、港、澳、泰等高風險地區的郵包會集中後再交給檢疫犬嗅聞,海關對於來自越南的包裹則全部開箱,嚴格把關,降低疫病入侵風險。

蘇貞昌表示,透過郵包將非洲豬瘟肉品寄來臺灣,若闖關成功是僥倖,若被抓到也不會有事,這是不對的,如果是寄給移工,應該追查移工的僱主、仲介是誰,不能以郵包是別人寄的,收件人不知情為由做藉口,沒人受到處分,政府宣導3年大家應已充分了解,現應加重處罰,才能有效率地防堵非洲豬瘟,他已交待農委會、交通部、財政部要研議對收件人追究相關責任。

防檢局長杜文珍表示,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疫區豬肉不能寄到臺灣來,但實際執行上收件人會說不知道是誰寄來的,他是被動收件,所以罰則上必須再研究合理的處理方式,雖然不希望傷及無辜,但以此為藉口不斷地寄進來,就是持續不斷地製造風險,將邀集交通部及財政部檢討可行方案。

亞洲地區除臺灣及日本外,其餘已淪陷非洲豬瘟疫區,防檢局108年至110年郵包中查獲豬肉製品統計,每年9月都是最高峰,中秋節前仍有郵寄月餅送禮的習慣,而部分種類的月餅中就含有豬肉成分;次高峰是12月、1月的年節前夕,件數大約只有中秋節檔期的一半。海關指出,每個國家國情不同,常見違規檢疫物也不同,例如來自中國郵包常見烤雞烤鴨,來自菲律賓郵包常見炸豬皮。

防檢局說明111年春節前防檢疫整備作為,國內防疫部分,環保署執行國內411場畜牧場的廚餘蒸煮查核、地方環保局清除路邊廚餘桶,農委會稽查199頭以下小型養豬場有無違法使用廚餘;邊境檢驗方面,加強旅客行李、郵包、快遞、貨運檢疫,非洲豬瘟疫區及高風險國家郵包百分之百查驗,加強對外籍移工及新住民宣導非洲豬瘟防疫;市場抽查則由衛福部食藥署與中央畜產會至東南亞商店稽查豬肉類製品。

非洲豬瘟豬肉跨境郵包收件人目前都沒有處罰,蘇貞昌視察國際郵包檢疫流程時表示,已交待農委會、交通部、財政部要研議對收件人追究相關責任。(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