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積減、生產成本提高 年節前內銷銀柳部份品項調漲

今年銀柳品質好,但價格也略微調漲,買個銀柳過年也要多點「銀兩」。(圖片提供/三星地區農會)

臺語發音類似「銀兩」的銀柳,是農曆年節應景花卉,主要產地集中在宜蘭三星,占全臺95%。今年銀柳品質佳,因入冬以來幾波冷氣團低溫充足,銀柳苞片轉色稍早,可外銷的分岔規格產量也較多;本周起供應內銷銀柳逐步採收,但部分品項因種植面積逐年縮減,生產成本又高,今年售價略微調漲。

今年宜蘭銀柳種植面積約35公頃,因未受到颱風危害,品質產量均佳。供應內銷銀柳收成後會先冷藏,等到年節前一個月內再大量銷售,三星地區農會則已有部分產量目前在農會門市銷售。

三星種植銀柳主要分上海柳及貴妃柳2個品種,各占8成及2成,今年價格略為調整,上海柳3呎規格每把(直條35支)200元的價格不變,其他規格每把調高10元;貴妃柳4、5呎規格價格不變,只有3呎規格調高30元,每把調漲至280元。運費也跟著物流公司調漲10元。

銀柳苞片脫落會露出銀白色絨毛小花,狀似貓尾巴,因此又別稱「貓柳」。(圖片提供/三星地區農會)

銀柳苞片轉色呈現紅色,過年擺飾特別增添喜氣。(圖片提供/三星地區農會)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徐子芳表示,因國外華人市場偏好視覺豐盛的分岔型態銀柳,栽培外銷銀柳的農民會在銀柳生長到100公分左右,摘除其頂芽,刺激側芽生長,造成枝條分岔,但去年因氣候偏暖,銀柳無法順利分岔,外銷訂單還無法滿足,今年秋冬冷涼,分岔型態的產量因此比較多。

徐子芳說,外銷銀柳一般從12月上旬起採收,下旬陸續裝櫃輸出,今年怕貨櫃塞港,船期提早,採收期雖不變,但農友包裝整備的時間卻受到壓縮,上周已密集出貨完畢;國產外銷銀柳價格因與中國出口低價銀柳競爭,今年維持凍漲,但因國際運費連兩年調漲,外銷業者已吃不消,明年將討論調漲。

銀柳花苞轉色呈現紅色,過年擺飾格外具有喜氣,因此市售銀柳多以紅色苞片包覆切花為主;等到苞片脫落,則會露出銀白色絨毛小花,狀似貓尾巴,因此又別稱「貓柳」,另有一番可愛氣象可欣賞。徐子芳指出,銀柳買回家插瓶,加水就會持續生長,苞片漸次脫落仍可欣賞白色絨毛小花,觀賞期可長達7、8個月。因銀柳苞片漸次脫落可能不美觀,民間又多於年節時以人工一次剝除,美稱「剝銀兩」。

銀柳枝條細長,可與不同花卉結合創造出適合擺設的花藝作品。(圖片提供/三星地區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