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要加入CPTPP 陳吉仲:我們都想贏韓國 反萊豬公投通過臺灣就鎖國了

反萊豬公投在即,我貿易對手韓國又表態將加入CPTPP,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我們都想贏韓國,但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我們加入CPTPP的進度就會受影響。(攝影/記者陳儷方)

臺灣長期對手韓國宣布將啟動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3)日回應表示,韓國的表態,顯示臺灣應儘早加入CPTPP參與區域經貿整合的必要性及迫切性,「我們都想贏韓國,但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我們加入CPTPP的進度就會受影響。」

陳吉仲說,全球雖有160個國家禁止其國內使用萊克多巴胺養豬養牛,但同時也有109個國家是開放萊豬進口的,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了,臺灣就自己鎖國,自己「倒退嚕」,且包括美國官員、美方智庫、美商代表都呼籲,反萊豬公投案不能通過,否則臺美關係大倒退。

CPTPP章程定規定,如果要加入組織,食品安全及動植物防檢疫措施須依照國際規範,陳吉仲指出,現在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的國際規範就是2012年7月5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通過的標準,「如果臺灣不能加入CPTPP,反而讓中國先加入,這樣怎麼辦?」,尤其韓國今天也宣布啟動與11個會員國的諮商工作,「我們都很想贏韓國,臺灣9月已遞件申請加入CPTPP,如果反萊豬公投通過,臺灣要加入CPTPP就會受影響。」

(圖片來源/陳吉仲FB)

陳吉仲說,CODEX在2012年通過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標準後,韓國立即在同年參考此國際標準,訂定萊劑殘留規範,開放含萊牛豬進口,時至今日,韓國人口5,178萬人,每人每年消費美牛4.86公斤,消費美豬3.12公斤,多年來從未傳出任何因含萊劑肉品導致的食安事件。

陳吉仲認為,面對萊牛萊豬,韓國、日本和臺灣的策略都一樣,進口遵循國際標準,國內維持不允許使用萊劑以為市場區隔,如此既能符合全球經貿的遊戲規則,又能保護國內產業,消費者也有選擇的自由。

日本已是CPTPP會員國,多年遵守國際標準的韓國也擁有入會優勢,陳吉仲說,臺灣今年起也已依照國際標準開放萊豬進口,若政策又走回頭路,「我們不僅會比韓國更難加入CPTPP,也會讓其他會員國對我國能否遵循CPTPP的高標準產生懷疑。」韓國在多項產業上與臺灣都是競爭激烈的對手,我國與韓國誰能更早一步加入CPTPP,關係到誰能更早取得關稅及投資優勢,以及經貿談判的先手權。

陳吉仲強調,只反萊豬不反萊牛,顯然反萊豬不是站在食安的角度,政府雖然開放萊豬進口,但因配套措施完善,豬肉自給率提高至93%,豬肉價格也是口蹄疫疫情發生後最穩定的時期,站在農民的角度,又有128億元養豬產業發展基金輔導養豬產業永續經營,為何要反對?萊劑議題上若不採認國際標準,臺灣如何參加國際經貿組織?「反萊豬公投投的是國家的未來,要讓臺灣走出去,還是關起來」。